首页>>书画 历代名家   当代名家   书画人生   名人轶事  

花开百姓家一一简论周合国书法艺术

   

史宗清/文

 

 

  几年前,周合国同志发起成立中国新闻界书法家协会,他的请示报告立即得到了中国记协田主席的批示。他邀请我参加筹备工作,我们因书法结缘相识。说起书法,周合国说我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的智慧之花,能把书法这朵不败之花开遍千家万户百姓家是他努力的方向,为人民而书是他追求的书法创作目标。

  周合国对书法有独特的看法,他说书法不单单是书写,更是以书写汉字的方式来展现一种艺术,表达一种情怀,要写出自然美,写出中国人的审美智慧。为此,要成为一个书法家,首先要与人民大众有着共同的审美爱好和思想情感,其次要使自己具备优良的道德素养和文化修养,再是要有坚实的汉字书写能力一一即人们常说的书法功底,最后还要提高自己的艺术欣赏能力和构思水平,具备了这些,才可能创作出人民群众称之为书法的作品来,被称为书法家你才不至于羞愧了。

  艺术创作要有丰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周合国对文化艺术涉猎广泛,深受中外文化艺术思想的影响;他还有过多个不同工作岗位的锻炼;有过为老百姓请愿,同腐败行为作斗争的仗义之举;有过新闻采编、论文写作、小说构思、写字练习、书法创作的过程;加上他坚守党的原则,坚持正义,刻苦勤奋的性格为他独特的创作风格奠定了良好的创作基础。观其书法作品,不但有形更是有意。要不然,专家、学者、各级领导怎么会为他挥毫题词,广大农民朋友也是积极为周合国同志创办文化艺术馆呢!

  书法是一种精深的艺术,必须下苦功研究和练习,仅凭学问渊博、有志于学是难以达到雅俗共赏的境界的。周合国对书法艺术创作是下过苦功、流过汗水的。他细心钻研,把各家的工巧精妙加以综合,把“执”“使”“转”“用”融合在一起,运用得极其熟练,规矩了然于胸。他的书法点画用笔肯定、心无墨碍,而结构奇妙,彰显出书写的随意性与抒情性,把汉字形态表现得风姿端庄而又灵动。

  书法创作离不开书外功和虚心向人民学习。周合国之所以能创作出让人们拍手叫好的书法作品,与他早年博览群书和在创作中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分不开的。他既是一位党培养的干部,又是一位性情中人;他不仅思想活泼、爱好广泛,而又性情豪爽、举止沉着、品格刚正。近年来他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夜晚创作,白天赠送,把作品送到农民、工人、机关干部手中,把人民群众从书法欣赏中领进美好祥和的境界,用书法义务宣传廉政和谐。目前他已向农民朋友及各界人士赠送书法作品3万余幅。从2006年至今。他用自己的书法精品举办了多次大型的廉政和谐宣传书法展览与党的工作重心宣传展览,组织了全国税法宣传书法展,并在全国各地农民朋友家里创办文化艺术馆宣传廉政建设和党的方针政策。这些壮举,充分证实了他在用书法表现人生、净化社会环境,服务于党的工作。在这些活动中他倾听群众意见,丰富了创作经验,增强了为人民创作的思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几十年来,周合国通过对书法艺术的不断探索和艰难追求,逐步悟出了书法创作的真谛和运用线条的技巧,掌握了线条美感的特征,并对书法艺术的生存和发展找出了自己前进的新路子。周合国的书法线条给人的整体印象是朴实无华而不失高贵典雅,媃美俊秀而不乏铿锵有力,有一种绵里藏针的感觉,实属不易。他作品优美的线条组合成的舞姿洋溢着一股对生活的热情、对人民的挚爱、对社会的责任,散发着清新自然的气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意境是写字进入书法艺术的一座里程碑。观周合国书法作品使人感到情境的雄伟和优雅。看到他的书法作品就仿佛看到了一片深林,一处花园,一片茂盛的农田。会连想到他书写作品时的场面,看到了他书写时的宁静、激动和豪迈。他的作品有的善用粗密的重墨线条,笔力厚实,表现得稳重有力,唤起人们一种责任感和奋发有为向上的意志,“含情调于纸上”;有的用笔轻盈婉转,清秀萧疏,优雅十足,唤起人们悠闲愉快的情绪,使人喜悦有加;有的用笔饱含情愫,行笔既激昂浑厚,又细腻从容,既给人带来一种渴望,也给人带来一种快乐和志向。凝视他的书法作品,有一种激情的召唤,也有一种幸福的沐浴。从周合国的书法中,充分地享受到了书法刚柔之美和艺术欣赏的快感。

  线条决定着书法作品的神气。书法的每一笔的姿势、每字的结体、每行的气韵、每幅的章法,都是靠曲直、粗细、疏密的线条和轻重、高低缓急的动作来配合的。配合是否适当,是美不美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书者必须做到基本功扎实、态度严谨、苦心经营,从周合国的书法中,可以看出他作品的结构奇异,姿势横生给人一种驚奇的感觉。同样也可以看出他每一幅作品都又用心良苦,精心布局的匠心所在。每一幅作品都在为创造美感而用心调配笔划、结体、章法的变化,他书法线条的细腻有神与他苦练书法几十年的功夫是分不开的。

  作者的性格与作品的特色关系致密。书法笔划和结体的配合,行气与章法的配合,不同变化产生不同的刚柔之美。它是随个性与爱好不同,书法因此也就成为反映思想与性情的作品。周合国先生思想开朗,视野宽阔,作风正派,举止大方,品格端直。正是由于他这样的个性,他的书法艺术才独具神韵,光彩照人。

  “人品既已高矣,气韵不得不高;气韵既已高矣,生动不得不至。”周合国的书法不拘泥于古人,律法创新,气韵豪爽。在书法中表现的格调、意境,看得出他的人品胸襟以及文化底蕴。所以好作品,不仅展示其形式美,给人以美的享受,但同时也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激励、给人以遐想。

  周合国的书法作品之所以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于他点画之间疏密有度、游刃有余,每一根线条都充满了力量的美感,蓬勃向上的动感,书法能达到这种境界,非一般造诣,没有平时的勤奋和对艺术的精益求精,是不可能达到这种高度的。书法家孟云飞教授曾对周合国的书法做出较为中肯的评价。

  周合国曾说过,我创作书法作品没有套路,没有框框,情到笔到,笔随意驰骋,待写完之后再与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进行比较、对照,然后改进,如此反复多次,直到把一幅字变成一幅花朵盛开的书法作品达到自己满意为止。以至现在我们所能看到他的作品都鲜明地反映了他书风的独特个性和韵味,线条饱满,笔力遒劲,把古人的写字美推向了今天的书法创作艺术美,将写好字为基本的时代推向以写好字为使用,以欣赏为书法艺术创作目的的新阶段。

  为人真,则艺亦深。书法家思想情感的自然流露,是以书法艺术的具体形式来表达的,是书法家综合性格与精神意思完美结合的成果。显然周合国就是这样的一位思想与艺术结合的实浅者和探索者,他把每个字写成一朵花,让千家万户老百姓共欣赏。周合国书法创作目的纯洁、善良,是他能够达到艺术高度的根本所在。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书法家也应是人民的书法家。周合国是成立新闻界书法家协会的发起人,也是我们新闻界书法家的优秀代表。相信周合国先生为中国的书法艺术会做出杰出的贡献。

  (本文作者:史宗清,历任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书画协会副主席,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转自“大河网”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