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 历代名家   当代名家   书画人生   名人轶事  

铁笔丹心写春秋 ——记铁笔书法家翟剑锋先生

   

庄春明/文

 

 

    翟剑锋先生先祖翟仲光为晚清举人,六代中医世家,如此这般,毛笔语境下的熏陶可谓自然而然。于是,他六岁发蒙习字,一发而不可收拾,至今已有四十余载。因仰慕孟云飞教授的人品和才华,近几年常常向教授请教学习交流,寒来暑往,春华秋实,他的笔锋就着岁月的墨汁,书写着一位书法人的心声,传递着初心不改的正能量。

    翟剑锋先生在几十年如一日的书法实践中,特别重视对于碑帖的临摹学习。初学颜真卿,得其厚重大气;再临欧阳询,知其端恭谨严。楷书既立,遂学米芾,米字娴熟,再临怀素、王铎。行草既得,上溯汉隶,《石门》《乙瑛》《曹全》《礼器》,如饥似渴,取法乎上, 不惧失败,终有所成。

    这里,不妨回放一下一下米芾的行书。米芾是宋四家之一,在尚意之风为主的北宋,米芾在技法上炉火纯青,难能可贵。米芾是二王书风的主要延续者和成功改良者。他将王羲之萧散简远的风格嬗变为风樯阵马。用笔摇曳多姿,侧锋为主,八面出锋;结体以险势居多,章法多变。而无论欧、颜、米、素乃至王铎,虽面貌各异,然有一处相同,都是革新派的典型。

    翟剑锋先生不仅师其迹,而且师其心。一路过来,将欧、颜等大师的行迹进行摹写的同时,也在仔细琢磨他们求新求变的心路历程。于是,小楷有了数十卷之多,每卷平均七十米的巨制;大楷有了《心经》三十米、中楷《金刚经》八十米、大楷心经三十米、中楷《千字文》五十米、临写怀素草书千字文八十米、行书《三字经》六十米的鸿篇……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他成功地在行书的使转里加入碑版的味道,长篇大幅在不失灵动的前提下,又牢牢撑得住整个篇章。

    翟剑锋先生的独特书法成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医学体悟

    翟剑锋先生擅长中医。中医和东方哲学有着天然的联系。其中朴素的唯物观是指量书法得以存在的基本物质保证的理论根据;辨证施治和书法里各种对立统一关系原理暗合;望闻问切和书法空间布置以及精气神拿捏相通;大医精诚的信条和书法高贵气质同在;开药方书写是其书法日课的自然展现。

    二是武术滋养

    翟剑锋先生自幼习武,内功深厚,张弛有度,一招一式,在空中的翻转腾挪,和笔锋在纸面行走的道理相同,节奏感相似。正因为其气沉丹田,方有驾驭得了一斤至一百斤铁笔的力量且能挥洒出刚劲有力的书法线条,虎虎生风。

    三是铁笔内涵

    铁笔是笔杆的材质。中国古代历来重视笔杆的选择使用。有玉管、竹管等,不一而足。铁管也不是翟先生故弄玄虚的产物,其实,据相关资料显示,晋代已经有铁管毛笔了。书家的个人喜好和偏爱,其实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他铁笔书道义的精神诉求,也展现出他积健为雄的内在力量。

    如今,翟剑锋先生已经专心于书法,正如他自己所言:“以铁为象征,以笔为工具,以文为灵魂,弘扬书法之道,弘扬中国精神。”他不断求索,兼善各行,找对恩师,刻苦修炼,释放自我。相信,他的书法成绩将会更加辉煌!

    翟剑锋,1972年生,字一指,书法家,号铁笔居士,师从孟云飞教授,现居北京。刘艺书法研究会理事,首都博物馆书画院副院长,中国铁笔书法研究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注册高级教师,中晟十方国际拍卖公司特聘艺术家。

    2018年11月获得全国唐诗宋词书画大赛特等奖。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党校,毛主席纪念堂,首都博物馆等单位收藏。并撰写《试论铁笔书法》《书法与书写工具的探索》等理论文章,个人事迹及作品被《大公报》《文汇报》、凤凰卫视、人民网、央视网、光明网、河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近百家媒体报道。作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港澳台等海内外国家和地区。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