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 历代名家   当代名家   书画人生   名人轶事  

胸中丘壑 笔下云烟—— 读罗奇的山水画

   

文/孟云飞

 

 

    老子有言:“图难乎其易也,为大乎其细也”。成就一件事的前提是看其是否从最容易的事情入手,绘画亦如此,山水画家罗奇的艺术经历便可说明这一点。

    初见罗奇的作品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盛大气象,观之很容易使人与作品产生情绪上的共鸣,这并非因为他画的是山水而自然地就具备这种气象。气象是作品中自然流露出的内在气韵和风格,是创作者品格修养的具体反映。评价一件作品的好与坏往往看作品能否触动观者心弦,与之进行情感上的碰撞。由此可见,罗奇的作品绝非一日之功所能企及的。

    罗奇自少年懵懂时期便对图画有特殊的情趣,由于生在农村,何为美术、如何美术与他更是了无认识。但这丝毫挡不住他对美的追求和探索,从最初用树枝在沙地上描绘图像到用铅笔在白纸上作画,他尝试着用各种工具去表现自己内心对美的认识。刚满15岁,他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河南开封艺术专科学校,完成了他从朦胧无序的个人探索到专业院校正规学习的转变,从此,真正的艺术之旅与他如影随形直至今日。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许多艺术家穷其一生研究一个领域至老都不懈怠,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等等莫不如此。可见艺术门类中的一个支点足以是一座永不枯竭的宝库,后人用之不竭。黄宾虹承古纳新,笔下创造的山水画蕴涵着深刻的民族文化精神与自然内美的美学取向。齐白石衰年变法,以鱼虾瓜果为题材开创了大写意花鸟画写意的新境界,可谓前无古人。一代代艺术家不懈地追求是传统艺术得以传承的基石,一个画种的不断创新是艺术永不枯竭的源泉。无论艺术家选择哪个画种作为自己的创作对象,永远不可割舍的是对中国文脉的真诚热爱和虔诚追求,正如黄宾虹所说:画有民族性,虽因时代改变外貌,而精神不移。

   前人所树立起来的典范犹如一座灯塔时刻引领着罗奇一步步向艺术的高峰攀登。在最初的艺术生涯中,或许是出于工作的需要,他并没有固定自己的绘画语言,山水、人物、花鸟无不涉猎。在新疆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中,罗奇所从事的工作也多与美术有关,他先后做过美术教员、图书管理员、宣传干事、美术编辑等,工作认真负者,一丝不苟。在生活的积累中,无形地锤炼了他对艺术的深刻认识,也磨练出他刚毅、豪放、豁达的性格特点,这或许正是他最终选择山水画作为自己绘画语言的原因之一。

    中国山水画是讲求“气韵”的一门艺术,气韵生动、浑厚华滋是一件优秀作品应当具备的元素。而站在前人的高度如何使自己的作品既符合要求又要与前人有所不同,这是摆在罗奇面前多年的课题,他潜心研究绘画史论,精研历代笔法,最终把自己的追求定格在对笔墨的“变”字上,只有“变”才能脱去凡俗,达到至高境界。观罗奇的山水画,多取法于宋代,以描绘北方山川为创作对象,生动地再现了北方雄浑壮阔的自然山水景象。在用笔上,他多种皴法并用,笔锋有“万毫齐力”之势;在用墨上,他枯湿浓淡并举,虚实相生,虚中藏实,实中有虚;在构图上,他多采取传统的散点透视法,尤其是表现大幅作品,气势恢宏、大气磅礴。仔细观察,作品画面多采用宋人手法,但又融入了当代元素,观之即厚重又生动。山石皴擦苍劲有力、厚重沉雄,墨色点染丰富多变、生动有趣。所绘画卷常点缀桥梁、楼宇等具有当代元素的内容,增加了时代气息,偶有游人穿梭山涧,又增强了作品的生活信息。整体来看,罗奇的山水画继承了传统,又紧随时代,在技法上他做到了古为今用,在造境上他做到了融古化今,可谓是“文章气象难形容,腾龙翥凤游秋空”(元耶律楚材语)。

    罗奇的山水画与观者能产生共鸣,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他作品气脉的连贯性,在于他用笔的“无法中有法”、“乱中不乱”。看似山石林立,树木横生,实者每处都气脉相连,行“不齐之齐”之道,在遵守中国传统绘画的本源之时,他又“入规矩之中”而又“超规矩之外”。画面密处“密不通风”,但有立锥之地,不使人感到窒息;疏处“疏可走马”,但不空旷,虚处藏景,令人回味。

    黄宾虹说过:“‘山水我所有’,这不只是拜天地为师,还要画家心占天地,得其环中,做到能发山川的精微。”这“精微”便是道家老子所说的“为大乎其细也”的“细”,气势恢宏的构图固然重要,然而,对山川的精微提炼,做到了然于胸也是一位画家应具备的基础素质。罗奇的作品不是盲目的创作、随意的涂抹,而是经过仔细的观察,细致的体悟后,把自己所见所思所想化为自己语言,诉诸于笔端。

    为了专心投入自己热爱的绘画事业,1999年,罗奇依然辞去公职,从此安心从事自己热爱的绘画创作。他从2001年开始,用了12年的时间沿着长江、黄河一路写生观察,收集资料,最终圆满完成230米《万里长江全景图》及260米《万里黄河全景图》长卷。老子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但还说“天下大事 必作于细”,为了两幅长卷的创作,罗奇花了自己十余年的心血苦心孤诣,相信终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罗奇平时为人低调,生活平淡,唯与绘事相伴,常陶醉其间,优哉游哉。或许这正是中国绘画所需要的宁静、淡雅,方能致远的妙处吧!

 

 

 

来源:华夏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