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 历代名家   当代名家   书画人生   名人轶事  

走近艺术大师黄胄

   

走近艺术大师黄胄

尚建国
   

    日前,应中国当代艺术大师梁黄胄(黄胄姓梁)的侄儿梁五一的邀请,我们一行三人(包括尚建国、张溦溦、张京辉)前往北京炎黄艺术馆,参加了炎黄艺术馆建馆25周年暨“炎黄痴子——黄胄作品展”的开幕式。

    开幕式的隆重和热烈,那自是有目共睹,不必多说。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一是,艺术大师黄胄的绘画作品,其艺术造诣和艺术功力,十分博大精深。过去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只要一提到黄胄先生的画,不免就会说起他笔下那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小毛驴。
    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黄胄的驴……中国人比较喜欢贴标签,常常会将一些事情做简化处理。如此一来,方便,倒是方便了,同时也突出了其鲜明的特点,可是,毕竟也有了断章取义之嫌和肢解瓜分之嫌。
    这一次看了黄胄作品展,一改我往日对黄胄先生的印象。原来,黄胄先生不仅擅长画驴,更是擅长画人。尤其是黄胄先生的那些气势磅礴的大画,灿灿然地将一些边疆地区的各色人物,画得相当出神入化,惟妙惟肖,欲破纸而出,满面春风地走到参观者的面前,与大家握手、嘻戏、游玩、欢笑……
    这,就是生活。
    黄胄先生画出了生活的内核和质感。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二点是,在黄胄的一些学生的身上,我看到了黄胄先生当年的英姿和风采。
    作为黄胄学生之一的大画家史国良,在他即兴讲话时,竟是酣畅淋漓地表现出了一个艺术大家的真性情和真面目,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在当今这个社会,装模作样的人汗牛充栋,多如牛毛,比比皆是。而大画家史国良在讲话时的一泡尿,则无比生动鲜活地表现出了他的精神风貌和性格特质。
    在他讲话之前,他应该是已经有了一定的尿意,但他忍着,憋着,想等着开幕式的一切程序全都走完了之后,再去排泄。可是,前面的人,讲话时间过长,后来,终于轮到史国良讲话时,估计他膀胱里的尿,此刻已然如箭在弦上了。尽管如此,他却还是得强忍着。
    于是,一个怪异搞笑的场景出现了,史国良一边在台上讲着话,一边心有不甘地在抖动着身体。到末了,着实再也憋不住的史国良于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向大家坦陈说,他已经实在憋不住了,要立马飞奔到厕所去……这时,台下的那一、两百人哄堂大笑起来,笑得前仰后合,笑得手舞足蹈,笑得……
    更有意思的是,史国良跑进男厕所排空自己之后,居然又再次回到了讲台上,并执意给大家讲解了黄胄一幅大画上的一个小物体,解释说,那是一顶飞舞在空中的帽子,是刚刚从那奔跑的人的脑袋上飞飘出去的……
    这个时候,台下的人们已经笑成了一片。
    这就是生活。
    这就是生活中的史国良的真性情。
    同时,我觉得,我也从这一个细节里看见了黄胄的影子。大艺术家是不会装的,不会装蒜,更不会装逼。
    在炎黄艺术馆建馆25周年暨“炎黄痴子——黄胄作品展”的开幕式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第三点是,我见到了黄胄先生的另外一个学生——大画家石齐。我很欣赏石齐先生的那个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法则,即新中国画的“三象合一”,也就是说,要将绘画艺术的具象、印象、抽象的表现形态融合在画面中,这将是我们当下这个时代中国画的一场大的变革和大的突破……

    我跟石齐先生相谈甚欢。
    同时,我也感到一种创新的元素和创新的基因,正在从黄胄这位艺术大师的身上,蔓延开来,蔓延到大画家石齐的身上,并且,还将会继续蔓延和传承下去,将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发扬光大。
    在炎黄艺术馆建馆25周年暨“炎黄痴子——黄胄作品展”的开幕式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第四点是……到此打住吧,以后有机会,再说。

 

尚建国2016年9月29日于北京方庄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