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 历代名家   当代名家   书画人生   名人轶事  

梦里翰墨凌云飞 文心雕龙动紫微

   

梦里翰墨凌云飞  文心雕龙动紫微
     ——孟云飞书法展掠影
 

  撰文/孙秀明

 

    2016年4月7日,由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中华根●民族魂——孟云飞书法展在新郑市力上置业展览大厅隆重开幕,高朋满座,济济多士,盛况空前。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先生;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导报》总编辑王荣生先生先后致辞。对孟云飞先生的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理论与实践并行,立足传统,求索创新的艺术精神及其所取得的艺术成就给以充分的肯定与赞扬。
    “三月三,拜轩辕”,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黄帝故里新郑是中华民族同根共祖,血脉同源的凝聚之地。孟云飞先生以富有人文内涵的笔墨,以文以载道的艺术精神,在祭祖大典期间,打造一道书法人文盛宴。
    孟云飞,1972年出生于河南,199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2001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师从欧阳中石先生攻读书法专业博士学位。先后获得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美术学(书法方向)博士学位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学位。现为教授职称,同时兼任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教育委员会委员等。曾著有《文艺思潮对两晋书法的影响》,《中国人的书法情结》,《书法风格的形成》等百余篇文章发表在《文艺研究》《中国书法》《人民日报》等刊物上。曾荣获文学艺术评论,国家第四十三批博士后基金等奖项。为中国书法理论研究与探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宋代大书法家苏轼曰:“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走进孟云飞先生的书法艺术世界,一种浓厚的书卷之气扑面而来,云飞先生的书体涵盖跨度之广,运笔之精,融合之妙,内涵之深,无不令人惊叹。这正是一位书法文化学者学问修养与艺术实践的综合体现。
   打开中国浩如烟海的书法发展史,从甲骨文到篆隶楷行草,以及尘封千年的魏碑书体,每一种都包蕴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内涵。孟云飞先生几十年如一日,沉浸浓郁,含英咀华,辅以临池心解,领悟贯通;终于形成了笔意率真,疏朗简静,风骨清隽,中正和雅的书体面貌。
我们从这幅《墨狂》中,看到一位文人内心深处的狂狷与醉意,读到竹林七贤放达不羁的文人风骨与超脱世俗的魏晋风流。从《春观画变》,《卧游五岳》《澄怀观道》中,感受到刘勰《文心雕龙•》中,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然动容,视通万里;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的神思之境。我们从他的隶书作品中,感受到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的创新精神。
    我们再看他的行草书作品,从章草,今草到狂草,风云变幻,云卷云舒;张芝神韵,羲献风骨,颠张醉素,宋意风流,八面出锋,含筋裹骨,龙蛇奔走,优游从容;可谓是融百家草书之美,舒胸中万千豪情,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可以说,孟云飞先生以文为书,以心灵为书的书法创作精神正暗合了“书艺近乎道,随机生发”理论基础。也是他深研中国书法史,遍临历代名家书帖,融会贯通,抛其形,得其神,脱胎换骨,破蛹化蝶的艺术升华。我们相信,孟云飞先生的书法艺术,一定能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书坛,打造新人文主义书法崭新篇章。

    孟云飞先生部分书法作品

 

1
2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