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陕西镇安发现200余亩油茶古树群落

   

专家在新发现的油茶古树群里考察

记者从陕西省商洛市林业部门了解到,林业专家日前在镇安县境内发现了200余亩的油茶古树群,这一发现表明商洛油茶栽培历史久远,对开展商洛油茶种植资源调查及品种选优具有重要意义。

11月9日下午,商洛市林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陕西省种苗站和市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近日在镇安县达仁镇枫坪村发现了大面积的油茶古树群。经相关专家初步勘验,新发现的油茶古树群面积200余亩,其中百年以上油茶树300余株,最大的树冠直径达2.8米。“当下时节油茶树花果并存,挂满枝头,让到达现场的人感到震撼。”该名工作人员说。另据当地村民介绍,枫坪村像这样的油茶古树群还不止一处,由于油茶树生长较慢,树体多年变化不大。“当地群众很喜爱油茶,将茶籽主要用于榨油食用,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为工业原料,有着广泛的用途。”林业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说。随后,工作人员现场勘查了镇安县庙沟镇 “陕西油茶王”的古树生长状况。据介绍,该树树龄约500年,树高9.5米,地径0.87米,冠幅9.0×9.9米,被称之“陕西油茶王”。

据了解,油茶作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木本油料树种,是林业特色产业的重要品种,对助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作用显著。“商洛油茶古树群的发现,表明商洛油茶栽培历史久远,对开展商洛油茶种植资源调查及品种选优具有重要意义。”我省林业部门相关专家说。

名词解释

油茶树,又叫茶子树、茶油树等,因其种子可榨油(茶油)供食用,故名。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耐贮藏,是优质食用油 ;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用于工业。茶饼既是农药,又是肥料,可提高农田蓄水能力和防治稻田害虫。果皮是提制栲胶的原料。(记者 张红中 通讯员 甘明旭)

 

来源:西安晚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