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侯店毛笔绘精彩

   

——记河北工艺美术师,侯店文化艺术传播公司经理王文申

 

◇ 张鸿烨

 

 

    衡水三绝扬名天下,侯店毛笔首当其中。相传,侯店毛笔为秦朝将军蒙恬所制。有史记载,公元前221年前,蒙恬带领30万大军固守秦朝北部边疆,路经侯店,时值农历三月三日,试以兔毫竹管为笔写成家书一封,随后将毛笔赠至侯店人。后来,侯店人便仿制出“蒙恬精笔”。到了唐代,侯店毛笔艺人李文魁在北京开设笔店,一名爱好书法的太监同他结为兄弟,经常把他制作的毛笔买进皇宫,受到皇室的赏识,于是侯店毛笔誉满天下,并被奉为御用之品。所以,每逢三月三日,侯店一带制毛笔人都放鞭炮,摆宴席,纪念毛笔创始人蒙恬。

    侯店毛笔之业盛起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光绪年间,因制毛笔技艺精湛,亦奉为御用,光绪帝立碑表彰,称之“御笔”。民国初年,巴拿马赛会曾获有奖章,故衡水侯店村因此被称为“毛笔圣地”,“北国笔乡”。侯店毛笔也与内画和宫廷金鱼一起,并称为“衡水三绝”。

    漫长的岁月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不朽的传统也给这里涂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笔者今天向读者介绍的就是当今侯店毛笔的传承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师王文申。

    王文申,1971年出生于毛笔之乡衡水市桃城区侯店村,他16岁开始学毛笔制作,至今已有30多年,为将侯店毛笔的传统工艺制作,继承下来,传承下去,30年来,他与时俱进,业精与勤,善于思考,研究创新,为适应时代需求,市场需求,不断挑战,打破毛笔制作新工艺的瓶颈,不断取得各项佳绩。

    他研制的“水月牌”毛笔,选材精良,以精挑选的黄狼尾、香狸尾、石獾毛、南山羊毛、牛耳毛、狗脊毛、老鼠胡子等40多种动物的尾毛、毫毛,弹、韧性强,经过漫、拔、胼、连、合等工序,制成不同规格、不同种类的毛笔。侯店毛笔十分重视毛笔的装饰,以适应国内外用户的要求。笔杆取材广泛,有"湘妃竹"、"凤眼竹"、"太阳竹"、"红木"、"象牙""毛竹"、"紫竹"、"斑竹"等近十种材质。笔杆的装口和封顶也用竹、牙、骨、角、硬木雕等17种原料,采用嵌、镶工艺装配而成。有些笔杆还浮雕上"龙戏凤"、"龙盘柱"、"福禄寿喜"、"牛郎织女"等图案和字样,尤其是用象牙雕刻的高档毛笔"龙戏凤",既是书法用具,又是艺术珍品。 生产工艺精细,样式新颖、造型美观。尤其配上红木、黄杨木和象牙等材料,精心雕刻镶嵌的二龙戏珠、龙凤呈祥、双凤展翅、凤凰戏牡丹以及古装人物、山水花木等图案的高档笔杆,更似锦上添花,成为一件件既有实用价值,而又精致高雅的工艺美术品。深受国内外书法爱好者的喜爱和赞赏。侯店毛笔制笔工艺经过水盆、干作、零活、刻字直管、包装五道大工序,七十三道小工序,才能制成不同规格、不同形状、不同用途的毛笔。具有坚韧适度,刚柔相齐,含墨量大,不易脱毛等优点。整个流程全部执行严格的检查验收制度,使产品质量稳定可靠。

2004年制做的乾坤巨毫大毛笔,一经问世,被各界所瞩目。此笔,全长3.1米,净重45公斤,口径26公分,毛长1米。木质笔杆采用越南进口香红木,并且手工雕刻龙凤图案。笔毛采用38匹马尾毛,精挑细选、去污拉直。为当时毛笔中,最大毛笔,被各大媒体报道关注,将侯店毛笔的高超制作工艺,呈现出来。2013年4月在开封首届工艺美术展中,荣获银奖,受到国内外众多参观者的好评。

    2005年成功研制出当时最小的袖珍小毛笔,笔杆为紫檀木,口径0.3厘米,全长10厘米,口顶为白牛角,笔头为稀少的白狼尾毛。书法家郝振林用其书写小楷后,赞不绝口,顿时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对象。侯店毛笔的知名度,再次扬名海内外。

研制衡水三绝笔

    2005年8月研制“衡水三绝笔”,笔杆为人造水晶,杆中空,杆内画内画,并以树脂为料制作金鱼琥珀笔斗,笔头为羊须猪鬃,将侯店毛笔、冀派内画、衡水宫廷金鱼这三项绝技融于一笔,足见鬼斧神工。这支“衡水三绝笔”在庆祝建党90周年中由书法家尹海金书写“寿”字,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令人赞叹。

    2006年制作铜柱杆狼毫健身毛笔,能在书画的同时健身手腕,达到书画、健身二者兼得的目的,并研发出0.8、0.9、1.0、1.2、1.3、2.0公分多个毛笔口径。与此同时,手工雕刻的黑檀狼毫套笔,笔头采用华北路狼毫毛,口径0.6、0.7、0.8、0.9、1.0、1.2、1.3、2.0公分,一经问世受到国内外书画家好评,在2014年京津冀民间艺术精品展中荣获银奖。

    经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以及各界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王文申将侯店毛笔的传统工艺完好地继承、发扬下来,用研发、创新,将侯店毛笔的知名度传播到国内外使用者的心中。自2015年始至今,王文申及他的王文申工作室每年义务举办多场书画活动,力邀书画名家一起走到社区、街道、学校、机关单位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们认识、了解、加深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知道了侯店毛笔,为我们国家有这么多优秀的传统民间工艺感到自豪。

    王文申研制的“水月牌”毛笔,以精挑细选原材料(动物毛)为制作毛笔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最繁琐、最主要的程序。此后,在经过绑、粘、摘、修等一系列细致的程序而完成的。王文申精通传统侯店毛笔制作的72道工序,将侯店毛笔的刚柔相济、宜书宜画、尖、齐、健、圆等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而且,他善于改革创新,成功制作了多种类型的异形毛笔。

    崔恒生是侯店村资格最老的笔工,今年84岁,少年时代曾在琉璃厂做工,解放前才回到侯店,在侯店毛笔厂度过了后半生。在崔恒生的记忆中,上世纪30、40年代,在北京的琉璃厂,侯店毛笔这4个字就是一个金字招牌,凡是到琉璃厂买毛笔的几乎都是冲着侯店毛笔来的,侯店毛笔的辉煌一直延续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前,侯店村的家家户户几乎都是靠做毛笔为生,到1952年村里成立了侯店毛笔厂,这才告别了以前的家庭作坊式生产,走上了工业化之路。"现任侯店毛笔厂厂长王振森在上世纪60年代就进了厂,他告诉记者,在毛笔厂最红火的上世纪80、90年代,厂里光工人就有300多名,每年来自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的海外订单络绎不绝,"那时为了完成订单,厂里经常要加班加点,每年的销售额都在几百万元。"

    李先念、杨成武、高占祥、王任重、姬鹏飞、方毅、刘志坚等国家领导人曾先后到侯店村视察,并试笔题词。启功、范曾、刘炳森、肖劳、沈鹏、孙墨佛等著名书法家及末代皇帝爱新觉罗傅杰,也为侯店毛笔泼墨赞绝。侯店毛笔,蜚声异域,名扬海外,远销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三百多万支。并荣获工艺美术"百花奖"和国家部优产品证书及天津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天津外贸出口免检证书。毛笔中"风云"、"水月"、"小狼毫"等多种毛笔被天津口岸定为"信得过的免检产品"。

    2008年9月,王文申创制的毛笔产品被评为衡水市特色旅游产品。2011年7月庆祝建党90周年,衡水市首届民间工艺大展,王文申的毛笔被“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评为优秀奖并获荣誉证书。2013年4月,王文申创做的毛笔在“开封清明文化节暨中国开封首届工艺美术展”活动中,荣获银奖。2013年5月,被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13年9月,王文申同志的毛笔工艺作品《侯店毛笔》在“2013中国·郑州中秋文化节”暨“中原六省民间工艺美术展”活动中,获中国郑州中秋文化节组委会颁发的金奖。2013年9月,王文申的作品《侯店毛笔》被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原民间艺术馆收藏。2014年5月,《首届中国民族书法美术艺术博览会》王文申的代表作:水月牌侯店毛笔系列被“人民日报社”、“天下名人艺术大赛组委会”、“中国民族书法美术艺术博览会”评为优秀奖。2014年9月,王文申同志在保护、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繁荣我省民间文艺事业成绩突出,被“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民协”、“河北省民间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10月,京津冀民间艺术精品联展,王文申侯店毛笔在“背景民间文艺家协会”、“天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展中荣获银奖。2014年10月,王文申的作品:侯店内画杆毛笔,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民间艺博会暨第四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中荣获优秀奖。

    2015年7月6日,`被河北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会, 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大师。

    笔者相信,有王文申这样尽心尽力的举旗人,侯店毛笔定会越做越好,美丽的衡水也会随着侯店毛笔而更加闻名。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