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革命母亲 红色家庭

   

——记中共党员张英同志和她的家庭

 

 

口述/李华均 李秀兰 整理/崔福莉

在中原革命老区,确山县任店镇,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李家是对革命有贡献的家庭,李家老母亲张英不仅对革命有贡献,对乡里乡亲左邻右舍是有施善恩惠义举之人,在当地她和她的家庭被称为“革命母亲红色家庭”。                             

张英(1886-1974年),驻马店新庄人,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丈夫李章粲是确山县任店镇方圆几十里的名医。李章粲看病有个特点,就是除富人外,一般人都不收诊费,只收买药的钱。有困难的连药都是白送。有一年当地流行伤寒,方圆几十里死的人很多,李家就自筹经费购买大量中草药,在自家门口支起大锅煎熬成汤药,连续半个多月免费供应附近的乡里乡亲和过往行人,即医治了伤寒病患者,又抑制了伤寒病的漫延,被老百姓称为治命救人的活菩萨。张英善良,左邻右舍关系处的很好,特别是遇到灾荒年,宁肯自己家的孩子饿肚子,也要接济左邻右舍,霜打荞麦那年,就收养了几个有意丢弃在李家门口的小孩,这也为李家开展革命工作打下了较好的群众基础。经过夫妻共同打拼,李家家境越来越好,到丈夫去世时李家已是拥有一个药铺(名同心堂)、一间杂货铺、还代办邮政业务(当时任店没有邮局,称邮政代办所),土地也由十几亩发展到三十几亩。

为了革命工作,张英有两位至亲至爱的亲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一位是与她感情最亲的三弟张耀昶,一位是她最心爱的二儿子李华素(树)。

三弟张耀昶1927年任确山农民协会执行委员,同年他与马尚德(杨靖宇)等人率领农民自卫军和红枪会举行了确山农民暴动,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农工革命政权——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后来,张耀昶在红四方面军曾任过团长、师长,红廿九军军长等职。1935年,张耀昶在战斗中牺牲,时年31岁。2009年,张耀昶被评为河南省6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张英的二儿子李华素(烈士)先后任郞陵乡长、老龙寺(巩庄)联保主任。1934年,李华素创办了任店镇村第一所国民小学。1938年初,李华素奉命与驻扎在任店的国民党一0六师的党支部、民先队取得联系,从安全和方便因素考虑,决定每次会议都在李华素家,李家便成了党组织的重要秘密联络点。每当开会,李华素的母亲、大哥、大嫂、弟弟和侄子都自动担起哨兵的职责。1938年6月,经中共河南省委和豫南特委研究决定,王景瑞、赵进先、李华素、陶杨等公开在黄山坡铁路林场筹备举办了 “抗日保乡会游击训练班”,大多数学员在训练班学习期间被发展为中共党员,成为确山革命的中坚力量。1938年冬,李华素被党指派接任三区区长,由于叛徒告密,李华素到竹沟接受党组织任务时被原国民党三区区长张明太杀害。

张英接连失去弟弟和二儿子,提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两位亲人报仇,时任确山县委书记王景瑞就在李家秘密发展了张英和她大儿子李华滋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王景瑞要求他们利用李家药铺和邮政代办所的有利条件继续开展中共地下党秘密联络站工作。后经王景瑞联系,党组织派人把张英小儿子李华均、大孙子李秀实接到了竹沟,第二年又把女儿李素贞(参军后改名李毅)接到了竹沟。

一人牺牲,全家革命。作为李家的时任掌门人张英,化悲痛为力量,革命意志更加坚强,地下工作经验也日俱丰富。1939年秋,大儿子李华滋随赵进先、王景瑞领导的确山游击大队,从豫南四望山根据地回到任店做秘密工作,以从医作掩护,与张英一起经营李家地下秘密联络站,为新四军筹集经费、药品、粮食、传递情报、医治伤员、护送我党人员离开国统区等任务。1944年,我军决定消灭国民党顽匪张明太攻打爬头寨时,李华滋将他收集的情报向党组织汇报,并带路攻打。

张英与大儿子李华滋共同经营的我党地下秘密联络站,从1938年建立到新中国成立,一直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是我党特意安置在任店的一个革命钉子、一个可靠情报站、一个后方补给站、一个始终不渝的战斗堡垒。李家药铺、杂货铺、邮政代办所的全部收入都秘密支援了新四军,几十亩地里收成的粮食,除留下仅够全家省吃俭用勉强糊口的口粮外,也都无偿地秘密送给了部队。

做秘密工作十余年,经历了太多的九死一生,虎口脱险的情境,在与敌人的周旋中张英机智勇敢,做事果断,化险了一次又一次的险境。张英曾经面对尾追赶来收查的日本鬼子和二狗子,把我党地下交通员藏在刚生了孩子儿媳妇的床下,以进产妇房子忌讳不吉利为由,巧妙地掩护了交通员。张英还只身一人护送在家养伤归队的新四军指导员以李家伙计的身份险过了保安团设卡盘查的几道关口。

白色恐怖猖獗时期,当地反动势力视李家为眼中钉、肉中刺,曾经三天两头到李家搜查、骚扰并叫嚣灭门,遇到国民党、保安团等反动势力来李家抄家时,左邻右舍就成了李家孩子分散隐蔽的地方。有一次李华滋到远在二、三百里外的新蔡县送情报刚回到家,就被国民党的保安团盯上了,多亏本街邻居报信,李华滋刚从自家后院翻墙逃出,保安团就从前门进院子了,在搜查了一阵没搜到人,就让张英把李华滋交出来,张英沉着地说:“我儿子出远门给别人看病去了,根本就没回来”。保安团说,明明有人看见他回来了,赶快把人交出来,否则别怪我们把你家的房子点了,张英气愤地说,你们不是把我家里里外外翻了个底朝天吗,我家就这么大个地方,家里除了老人、女人还有小孩子外,哪还藏着个男人哪,保安团实在搜查无果,就在门口留下眼线撤了。

。在革命战争年代,张英革命意志坚定,一心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从未动摇。在和平年代,张英依然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始终保持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新中国成立后,政府给李家挂了“军属光荣”“烈属光荣”“工属光荣”等三块牌子,以表彰李家对革命的贡献,并在经济上给予一定的抚恤和补贴。但张英只收了牌子没有要补贴。特别是在三年困难时期,张英要求家人不要向组织提半点照顾要求,并将生产队给她送的几斤口粮,原封不动地送回去,还将在外边工作的家人给她寄回来的钱的一部分,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直到逝世,张英从未向党组织提任何照顾性要求。 

建国前,她将李家的9个孩子送到革命队伍,建国后,又将6个孙子4个重孙送到部队。原中共确山县委书记王景瑞说:“李华素的母亲张英同志,是确山县少有的革命母亲,李华素、李华滋同志的家,是确山县少有的革命之家,应是确山县、任店镇的光荣”。

这一张是张英的二儿子李华素生前照片

    这一张是1956年张英70岁生日在北京,与四儿子李华均(第二排左二),女儿李毅(第二排右一)及家人的合影

    这张照片是1953年在确山任店街张英(第一排左三)老宅子院子里的合影,是建国后仨儿子李华三(最后一排左二)、四儿子李华均(最后一排左一)第一次回任店老家探亲,与在当地工作的大儿子李华滋(最后一排右一)及家人的合影

供稿人:崔福莉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