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五毒帽:头戴虎头帽 避邪保平安

   

    “今年我要戴个更大的虎头五毒帽。妈妈说,老虎是百兽之王,可以避‘五毒’,戴上这个帽子就没人敢欺负我了,嘻嘻。”今年7岁的杜长江(见图),在晋中市和顺县下石勒村长大。他长得虎头虎脑,两只眼睛特别有灵气。除了过年放炮的时候,他最期盼的节日就是端午。因为在端午这天,他可以装成“百兽之王”,和其他的小朋友比比谁更威风。

  在和顺,每逢端午,小孩子一定要戴一戴虎头五毒帽。

  虎头五毒帽,顾名思义,帽子前端是老虎头形状,两侧分别是“五毒”的造型:蝎子、蜥蜴、蜘蛛、蜈蚣、蟾蜍。端午时节,民间普遍有喝雄黄酒、戴五色绳的说法,而在和顺,这里的人们还会给小孩戴上这个“虎头五毒”帽子。他们的说法是,“五毒避邪,而老虎又避五毒,小孩子戴上这个能保佑平安。”

  说起这虎头五毒帽,离不开明朝年间和顺的一个名人:王云凤。王云凤出生在今山西省和顺县前虎峪村,故自号“虎谷”,人称“虎谷先生”。和顺地处太行深处,自古有“山高风猛、石厚土薄、前后虎峪”的说法,目前,已经探明有22只豹子生活在和顺西部的密林中。这样的生长环境,让“王虎谷”自幼艺高胆大,当地人口口相传,说“王虎谷”经常骑虎下山。

  这位“王虎谷”,后来成了尚书,当地人说他是“白虎星”下凡。这位“王虎谷”慢慢就成了当地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符号,时间一长,就衍变成当地人过端午的时候给小孩戴“虎头帽”,希望自己的小孩将来能像“王虎谷”一样。

  这帽子,看着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记者来到了位于和顺县晋绣传承人范素萍的家里,目睹了虎头五毒帽的制作过程。

  “这帽子一般是手工做,没有固定的版式,做起来费劲,但也有意思。虎头在前,虽然是固定的,但是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虎头。喜欢精神的,棉花就多塞一点,虎头虎脑的很有意思;喜欢眼睛大的,就把眼睛多走几圈线,看起来就炯炯有神了。”范素萍一边麻利地穿针引线,一边介绍着帽子的制作流程。

  “这‘五毒’是在帽子的两侧和后面。虎头帽是一体固定的,但‘五毒’是要绣上去的。”范素萍先是用布包出来一个“蜘蛛肚”,在里面填充进棉花,然后用针线把“蜘蛛肚”缝合起来。再在硬纸板上画出蜘蛛的腿,用线密集地穿过腿,再“移植”到蜘蛛身上。最后,在蜘蛛上方把眼球一绣,蜘蛛就活了。

  端午就来了,除了这虎头五毒帽,当地还会给小孩手上系“五色绳”,脖子上戴红黄蓝相间的“香囊”,里面放上艾叶、蒜、雄黄粉等,用来驱赶蚊虫。范素萍说,快端午了,每天都有人给她打电话定做香囊和虎头五毒帽。这些古老的习俗,在山西省和顺县的民间一直保留、传承着。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