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闽北遗存167座“活化石”古廊桥 保护意义重大

   

闽北遗存167座“活化石”古廊桥保护意义重大

  福建南平光泽县承安廊桥为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而建,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当地最古老的廊桥。 黄绍坚 摄

  古廊桥被人们称为桥梁“活化石”,而福建北部的南平市是中国现存古廊桥较集中地区之一。受台风“莫兰蒂”的影响,闽浙多座古廊桥被洪水冲毁,再次引发人们对古廊桥保护的关注。

  9月15日,台风“莫兰蒂”导致浙江省泰顺县境内河水暴涨,泰顺县境内6座古廊桥受损,其中被评为国家级文保单位的薛宅桥、文兴桥、文重桥等3座古廊桥被完全冲毁;同日,福建永春县871年历史的廊桥——东关桥被大水冲毁。

  今年7月9日,台风“尼伯特”毁坏福建多地村庄建筑,周宁县玛坑乡上坑村廊桥不幸受灾被冲毁……

  廊桥,别名屋桥、风雨桥,是在桥面上盖建廊屋而形成的特殊桥梁,有木拱、木平梁、石拱之分。

  其中木拱廊桥不仅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种类,而且是世界桥梁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个品类。只在闽、浙两省的南平、宁德、丽水、温州几个地市有发现,共100多座。闽北南平是中国现存古廊桥较集中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南平境内仍完好保存有167座风格各异的古廊桥。

  据清版《光泽县志》和有关史料记载,南平光泽县历史上建桥约200座,遍布城乡。其中有廊桥20多座,“邑民建墩上覆其屋”。光泽县至今保留了10座廊桥,其中承安廊桥为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而建,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光泽最古老的廊桥。

  南平政和县共有古廊桥63座,是闽北古廊桥现存最多的县市,尤其是“桥梁活化石”木拱廊桥,闽北16座中,政和县就占了7座,大多数保护得比较完好。

  2016年5月11日,福州市政府对外发布《福州市廊桥保护管理办法》。据悉,这是福建省首个、也是国内少有的廊桥保护管理办法。

  专家称,中国现存的古廊桥不少已陈旧不堪,有的成了危桥。廊桥是中国桥梁文化的重要遗存,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完)

 

 

来源:中新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