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文物商坐地起价 博物馆望“物”却步

   

  博物馆的文物展品来源主要靠捐赠和购买。但捐赠文物的品种和数量毕竟有限,相当部分文物需要通过购买方式获得,而近几年文物的价格就是一路高歌,有时甚至还要遭遇文物商坐地起价,令文特征集工作难度大增。

  难点1:文物价格涨得比楼市还快

  据广州华侨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博物馆的文物展品来源主要靠捐赠和购买。但捐赠的文物比较有局限性,品种也不多。而文物的价格近几年本就一路高歌,而9家博物馆,就算每家只收1万文物,也要9万件,文物商们早就侍机而动,坐地起价。

  广州著名的文献学者梁基永介绍,广东是个说唱文学兴盛的地方,拥有丰富的民间唱本、说唱文学文献,如木鱼、龙舟、粤曲等。“比如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要开馆,龙舟歌、木鱼书这样的民间曲本身价立马水涨船高。”

  梁基永说:“以前在旧书市场上,这类书籍不值钱,一本按5元定价,想要多少有多少。但现在越来越少了,还越来越贵。过去是一堆堆地卖,现在是拆散了一本本地卖,好的品相大概要卖到几百元。比广州的楼价升得厉害多了。”

  广州市博物馆前馆长、广州市民革副主委李穗梅也承认这种现象的存在,“这么多新博物馆,文物就是这么多,好的更少,大家都抢着要。”她透露,自从广州市海事博物馆开始筹备之后,“以前很便宜的通草画、广彩,价格都翻了好几倍。”

  广州市华侨博物馆也遭遇类似情况,“华侨护照,民国政府开给华侨的身份证明,5年前也就300~500块,现在至少一千多。” 该馆筹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平伟感叹。

  难点2:购置经费相对不足

  修博物馆场馆的投资动辄上亿,但财政拨款用于购买文物的经费却并不算多。

  李穗梅透露,广州市博物馆一年文物购买经费也就五六十万。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告诉记者,去年该馆购买文物的拨款是13万元,“这么多年来没有哪年是超过30万的。”

  广州市华侨博物馆,因为是新馆,拨款多一些,但也只有400万元,“看到不少好东西,没钱收”,刘平伟表示,如果想让藏品达到中等品质水平,至少“需要1000万的文物资金”。

  李穗梅介绍,博物馆购买文物的政府拨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每年相对固定的经常性项目拨款,另一种方式是专项资金,“例如博物馆看中哪件文物,专门打申请,经过专家评审,价格估算等程序,审批下来耗时较长。”可是,文物购买的时机通常转瞬即逝,愿意等待漫长审批流程的卖家也是少数。

  难点3:文物粥少僧多

  博物馆收集文物的难度,还来源于同类博物馆的竞争。

  例如粤剧博物馆,佛山、东莞、香港等地都有很好的粤剧博物馆,且各有特色。“粤剧博物馆在佛山有一个非常好的,广佛同城,而且别人早起步十多年,该收集的也收集了。”李穗梅表示。
  华侨博物馆方面,江门的华侨博物馆藏品已经突破10万件,而且已有运营多年的广东省华侨博物馆。虽然市华侨博物馆强调,自己的特色是关注与广州有关的华侨和历史,但广东华侨博物馆关注的范围更大。

  商业、海洋贸易是广州历史之本,相关的文物在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市博物馆都有完整、丰富、系统的收集,而筹备中的海事博物馆、十三行博物馆也有差不多的定位,显然也需要相同性质的文物,文物显得粥少僧多。

  “文物就那些,这么多同类馆都要收!”李穗梅感叹。

 

 

来源:信息时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