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泰丰楼寻找老手艺

   

  古色古香的装修、整齐的台面,用一些年轻食客的话说,泰丰楼是座典型的老字号宴席馆子:“空气中都弥漫着很贵的味道。”这座曾经名噪一时的北京“八大楼”之一虽然在百多年间几易其主,但老字号和老风味却一直没有变,在京城老饕中享有极佳的声誉。

  虽然是以做大宴席、大场面见长,但如今人们说起泰丰楼,先提到的往往都是泰丰楼几样十分精致的小炒和汤品。这家由山东人创办、始终经营正宗鲁菜的老字号馆子有一门据说京城独一份的绝活:油爆双脆。这道菜,是传统宴席菜里一道非常精致的小炒,因为极其考究火候和厨师的经验,如今在京城各大鲁菜馆子里已经很难见到。而泰丰楼的这道油爆双脆,除了能得这道菜鲜脆的精髓之外,还沿袭着沾卤虾油的传统吃法,让食客们食之难忘。

  民国时期,这里是政府官员、银号掌柜、前门大街八大祥的东家及梨园界名伶等宴请宾客的地方,一般市民也有在此预订酒席办红白喜事的。泰丰楼也是以鲁菜为主,烩乌鱼蛋、锅烧鸡、葱烧海参等特色菜品一直延续到今天。

  如今的泰丰楼依然在繁华的前门附近,只是营业面积有点偏小,只有200平方米左右。1984年恢复泰丰楼老字号,为恢复昔日的经营特色,泰丰楼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推出了很多新的菜品,如鲜嫩酥软的葱烧海参,醇厚香馥的清汤燕菜、红扒鱼翅,汤鲜味美的清蒸桂鱼,酸辣可口的烩乌鱼蛋以及糟熘三白、芫爆肚丝、银丝卷等名菜,也淘汰了一些点击率不高和做法复杂的菜品,如三娘教子、三丝鱼翅、锅贴鸡等等。

  “清鲜脆嫩”是泰丰楼菜品的一大特色,曾经的八大楼之一,就是以这一特点誉满京华。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意喻餐中之汤的重要作用。泰丰楼对此特别重视,每天要用活鸡肘子吊汤,保证每个火眼都有汤锅。这比起只靠味精来调味做汤的餐馆,其味道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该店供应的汤菜除了著名的山东名汤烩乌鱼蛋汤外,还有芙蓉银耳汤、酸辣鸡丝汤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酸辣鸡丝汤,很多来泰丰楼用餐的顾客都喜欢要上一碗这里的酸辣鸡丝汤,因为它十分利口在酒足饭饱之后,喝上几口这种酸辣汤还兼有解酒之功效。(孙萌萌)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