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老字号小吃“门丁李”

   

  “门钉肉饼”是一种老北京的清真食品。传说清御膳房为慈禧做了一道馅食的点心,慈禧吃过后觉得很适口,问厨师这种食品叫什么名字。御膳房的大厨想到宫廷大门上的门钉,就随口回称:“门钉肉饼”。在北京,卖门钉肉饼的店铺并不算少。但是,经过多年的口口相传,最受食客欢迎的,莫过于老字号的“门丁李”。“门丁李”的肉饼皮薄馅大,口味和火候都掌握得恰到好处。

  门钉肉饼面皮焦黄、肉馅鲜美、汤汁香浓,是老北京名小吃。门钉肉饼是一道回民小吃,因此,不同于普通肉饼,正宗的门钉肉饼只有一种馅:牛肉大葱。另外,一般肉饼是扁平的,但门钉肉饼是高约3厘米的圆柱体,形似古代宫廷红门上的门钉,且寓意吉祥顺利,这也是“门钉肉饼”这一名字的由来。

  跟不少传统小吃一样,正宗的门钉肉饼看起来普通,但做法还是很有讲究的。首先,它的外形是高约3厘米,直径5厘米的圆柱体,比一般的馅饼小而且厚。其次,门钉肉饼的馅要选择上好的牛上脑或腰窝肉,且要肥瘦相间。此外,大葱的分量很大,几乎跟用到的肉一样多,调以香油、生抽、鲜姜、花椒等辅料拌制。

  吃门钉肉饼一定要趁热,如果凉了,流出来的牛油遇冷凝固,吃着“糊嘴”。不过您也别太性急,要是迫不及待一大口咬下去,烫嘴不说,油能“滋”您一身。这跟杭帮菜中的灌汤包有点相似,在焦黄的面皮里面,饱含着浓浓的汤汁,集合了牛肉的鲜和大葱的香,着实诱人。“门丁李”的经营策略恰恰就是围绕门钉肉饼的这一特点,多年来专营门钉肉饼,一来使自己的产品特点鲜明,二来食客全都是本着门钉肉饼来的,使得门钉肉饼的走货量很大,一般食客到店,都能吃到新鲜刚煎好的肉饼。(孙萌萌)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