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历史人物   神话故事   百年老号   考古发现   传统文化  

闹中取静的青云阁

   

  北京前门大栅栏西街33号,有座闹中取静的小楼。这是一座典型的轿子型建筑,楼有三层,中庭为跑马廊。现在,它是一间旅社,虽然网友都说房间似乎小了点,设施也不算很新,但慕名而来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因为这间旅馆占有绝佳的地理位置,只需信步走去,便可抵达前门、天安门等众多北京最知名的景点,而且这间旅馆背后,还藏着不少显赫的故事。

  这就是曾列北京四大商场之首的青云阁。

  青云阁的老招牌是晚清三朝元老、著名书法家何维朴于宣统元年题写,那时老人已年过古稀,因怀念其年轻时为官的平步青云,故取青云两字,得名“青云阁”。因为有这位名士的加持,青云阁从开业之初就人气极旺,是达官贵人、文人雅士品茗访友的雅致场所。

  早年的青云阁,是个综合型商业娱乐场所,这里集购物、娱乐、饮食、品茗、服务于一体,北京城的众多老字号如普珍园财管、玉壶春茶楼、步云斋鞋店等,都开在青云阁内。

  鲁迅与周作人、陈百年、刘叔雅、朱逖先、沈士远、沈尹默、刘半农、钱玄同、马幼渔等众多知名学者都留下足迹。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梁实秋等众多历史名人也经常来此品茗会友、小酌膝谈、思文赏乐。

  在清末民初年间,不少戏曲名角都在京城各处茶园里献艺,青云阁也不例外,程砚秋、马连良、梅兰芳等京剧名角先后在此登台亮相。他们的精彩表演引得观者如云,使青云阁名噪一时。

  新中国成立后,青云阁受到北京市政府的大力保护,成为迄今为止唯一一座保存最完整的轿子楼建筑。但随着北京零售业的井喷式发展和一些其他的原因,青云阁的经营在摸索中寻找出路。2009年前门大栅栏街区整体改造,青云阁一度成为集文化旅游、品茗演艺、传统饮食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但当年阔朗的楼体,在如今前门商圈林立的商场面前就略显局促,几经探索,青云阁如今已成为了一家充满怀古风情的旅社,价格适中,每一步却都有着故事,在前门地区独具一格。

  (孙萌萌)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