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英雄壮举守护一方平安

   

重庆监狱民警刘彦勇斗歹徒不幸牺牲

 

 

一把冰冷尖刀无情地夺去了一条宝贵生命,一场殊死搏斗成功地守护了百姓安康。面对凶狠歹徒给群众生命安全造成的严重威胁,年仅30岁的重庆市南川监狱人民警察刘彦勇敢地挺身而出,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不幸牺牲,用青春热血诠释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1988年5月出生的刘彦是重庆璧山人,2012年9月参加工作,2014年9月被录用为重庆市南川监狱人民警察,生前任南川监狱特警队一级警员、二级警司。四载从警生涯,刘彦扎根警营、奉献青春、挥洒热情,始终不忘入职初心、不忘从警誓言、不忘为民宗旨,一直在自身岗位上默默耕耘、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直到不幸牺牲在歹徒刀下。

刘彦倒下的那几天,重庆的天空中总是飘着蒙蒙细雨,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吊唁英雄的群众络绎不绝,到处都弥漫着一股悲伤的气息。刘彦虽然走了,他的英勇事迹和宝贵精神却将永远为世人所铭记。

勇斗持刀歹徒不幸壮烈牺牲

“现在天气冷了,你得多穿点。”

“我已经穿很多了,放心吧,现在去监区施工现场看看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回头见。”

一想起这番对话场景,南川监狱民警于大伟就会不自禁地红了眼圈。于大伟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刘彦在11月21日晚和他讲的这句“回头见”,竟会成为永别。

11月22日12时20分许,刚值完一宿夜班的刘彦和同事龚泽润、宋伟等人驾车经过南川区西城街道文体路附近时,听到有人呼救,发现1名男子行凶后神情慌张地沿街奔跑。刘彦和战友们立即驾车追赶,车辆行驶200余米后,刘彦和龚泽润、宋伟等人紧急下车试图控制住该男子。

眼见着刘彦打开车门,龚泽润下意识地想提醒他,要注意男子身上可能有凶器,但话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坐在最右侧的刘彦已经冲了出去,绕过车尾冲过公路。

电光火石的一瞬,似乎已经注定了天人两隔。冲在最前的刘彦与男子展开了激烈搏斗,将其抓住并紧紧压在人行道旁的墙壁上。突然,丧心病狂的歹徒持刀朝着刘彦猛刺,刘彦胸部、腹部连中两刀,小肠都露出了体外……歹徒乘机挣脱,迅速逃离。

仅仅过了几秒钟,当龚泽润和宋伟避开过往的车辆赶到时,刘彦硬撑着向前追赶几步后,很快倒在了血泊中,跪倒在了地上,那一刻还喊着:“我能坚持住,你们快追!”不过,这已是刘彦留给战友们的最后一句话。

“我最后悔的就是没能及时提醒他歹徒身上可能有刀,如果有所防范,以他的专业技术和身体素质,怎么会被歹徒伤成这样!”龚泽润低头抹起了眼泪。

看到肠子已经外露的刘彦伤势严重,战友们当即立断,马上救人!在赶往医院的车上,龚泽润和战友们拨打了110报警,并通知医院做好救人准备。

“刘彦、刘彦,不能睡,坚持住,马上就到医院了!”一路上,战友们的呼喊此起彼伏,可刘彦一直没有回应,只有那渐渐微弱的喘息声。

现在回忆起当时的画面,宋伟还是自责不已:“为什么不是我们先冲上去?”然而事实上,事发时宋伟坐在后排最左侧,必须等左侧的其他车辆通过后才能开门下车,而坐在右侧的刘彦开车门更加方便和迅速。

“如果能再回到那天,我们绝对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把歹徒制服,而且我们三个一定都能安全地回来!”宋伟咬着牙含泪悲痛地说。

在南川区人民医院,医生对刘彦进行了紧急抢救。可令人心痛的是,由于创伤性大量失血,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救他年轻而宝贵的生命。11月23日16时00分,刘彦英勇牺牲,年仅30岁。

特别珍爱自己身上这套警服

在熟悉刘彦的人们眼中,他的英雄壮举和他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

刘彦母亲的挚友肖女士告诉记者,刘彦的母亲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出租车司机,有次开夜车遇到歹徒抢劫,刘彦母亲在手臂、身上都被刀刺中鲜血直流的情况下仍与歹徒殊死搏斗,最终令歹徒望而生畏仓皇逃走。打电话报警后,刘彦母亲又顶着伤痛自己开车到医院接受治疗。

“这次他的举动简直就是妈妈的翻版,只可惜……”肖女士说到这里已然哽咽。

刘彦的小学老师郑女士也告诉记者,刘彦是个很有正义感、既善良又勇敢的大男孩,他小时候遇到身边小朋友吵架拌嘴,总是主动跑过去帮助双方化解矛盾,因此小朋友们都十分喜欢他。

除了受妈妈的影响,刘彦的身上也有着爷爷的影子。刘彦的爷爷是一名老军人、老公安,一生正直勇敢、甘于奉献,以至于刘彦从小就对警服有着强烈的向往。

在到南川监狱工作前,刘彦曾在重庆市公安机关做过文员,后来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4年9月,经社招进入南川监狱工作,穿上了自己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警服。

刘彦的妻子回忆说,两人从恋爱到如今已经六年时间,刚在一起时刘彦就对她说,自己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捍卫正义。

“在备考监狱民警的那段日子里,刘彦白天看书做笔记,晚上就拉着我一起去锻炼身体,他非常努力,看过的书甚至比一般考生高考的复习资料都多。”说到这里,刘彦妻子的眼泪潸然而下。

但刘彦不是科班出身,底子薄、基础差,为了能够对得起这身警服,他在入警培训期间比其他同事更加努力,不仅白天认真学习,晚上同事们都休息了,他还在拼命地加强训练。

“当时规定晚上十点后新干警必须熄灯休息,可有次我们发现刘彦竟然偷偷溜出寝室跑到一处角落里练习技能,虽然知道这个新人肯定是个好苗子,不过我们还是按照作息规定罚他绕操场跑了三圈。”刘彦入警培训时的教官刘一锐回忆说,为了不打击刘彦的积极性,第二天大家又专门给刘彦进行了一对一辅导。“吃了小灶”后的刘彦备受鼓舞启发,最后以综合警体技能考核第一名的成绩完成了入警培训。

2014年10月,刘彦被分配到南川监狱八监区工作,正式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为尽快融入监区工作,全面提高能力素质,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经常主动坐在老警察旁边,观摩体会教育管理服刑人员的工作方法,很快就成为了工作能手。在2015年监狱组织的狱政、狱侦、刑罚执行业务培训中,刘彦所有考核项目均为优秀。

2016年9月,由于素质全面、工作严谨、作风过硬,刘彦被调到监狱特警队巡逻组。巡逻组承担着处突、巡逻、执行重大任务等重要职责,是监狱最艰苦的岗位之一。刘彦自觉服从安排,无论夏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从不叫苦叫累,每天认真仔细地开展巡逻,绝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练就了一双善于发现隐患的“火眼金睛”。每次处置突发情况,刘彦总是话最少,动作最快、冲在最前。

四年多的时间里,刘彦在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做好一件件看似平凡而又不可或缺的工作,为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无愧于身上的警服和一名基层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自学心理学教育改造服刑人员

于大伟还清楚地记得,2016年的一天,他和刘彦聊起了心理咨询对于教育管理服刑人员的重要价值,刘彦颇受启发,和他说想学习点心理学知识,以便于更好地教育管理服刑人员。

一开始,于大伟以为刘彦只是说说,可是后来发现刘彦总是利用工作间隙,抱着各种心理咨询方面的书籍仔细研读,并且经常深入服刑人员中了解情况,找他们谈心谈话,认真记录每一名服刑人员的改造情况……至今,刘彦的寝室里还整齐地堆放着多本心理学相关书籍,足见其当时用功之深。

不过刘彦的努力没有白费,在2016年心理咨询师专项培训中,他取得了优异成绩,并且不到一年时间,就对每一个自己管理的服刑人员情况谙熟于心,成为服刑人员眼中既严厉又贴心的刘警官,“有事儿找刘警官”也成了八监区服刑人员的“口头禅”。

“听到刘警官牺牲的消息后我非常震惊,感觉就像失去了亲人一样,当晚睡觉醒了好几次,实在太令人痛心了。”服刑人员粟某悲戚地说。

在粟某的记忆中,刘彦经常主动和他谈心,了解他的各种情况,知道他身体不好就时常叮嘱他多穿衣服,看到他不开心就帮他疏导解忧。尤其让粟某难忘的是,2015年7月的一天恰逢他母亲过生日,刘彦和他谈话中得知此事后,立刻帮他安排了亲情电话,让他能够有机会给母亲送上难得的生日祝福。

“遇到这样的好警官,谁能不感动呢?”从此以后,粟某改造起来更加积极,并成功获得了考核奖励。

与粟某一样,服刑人员谢某也对刘警官感念颇深。他告诉记者,刘彦曾发现个别服刑人员不按要求吃早饭,他认为这不仅违反监规还对身体健康十分不利,于是就去网上下载了资料,整理好打印出来贴在监区公示栏内让大家深入了解不吃早饭的危害。

“看到有人围过来观看,刘彦马上热情地给大家讲解,现场的服刑人员都被他感动了,于是再也没有不好好吃早饭的了,也都深深地记住了刘彦这个名字。”谢某感动地说,“刘警官虽然在教育改造上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但在生活上就像亲人一般关爱我们,我们对他可以说既敬畏又爱戴。”

在得知刘彦牺牲的消息后,八监区的服刑人员都很悲痛,他们都说十分想念刘彦,想念那个曾经像亲人一般呵护关爱过他们的好警官。

同事的好战友家中的顶梁柱

“出事前几天,刘彦碰到我和妻子一起,还笑着对我妻子说,大哥身体现在有些发福,回头你多给他‘放个假’,我来教他打打球练练身体。”一想到刘彦说过的这句话,于大伟又红了眼圈。

南川监狱里几乎人人都知道,刘彦酷爱打篮球、骑自行车等体育活动,是监狱篮球队的主力。或许正是因为爱运动,才培养出了刘彦健康强壮的体魄和积极阳光的良好心态,铸造出了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很多人也都知道,刘彦不善言辞,平时话不是很多,但他总是默默地用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对大家最朴实真挚的爱,是个地地道道的好战友、好大哥。

朋友有事找刘彦倾诉,他总是耐心倾听,有条不紊地帮忙分析原因、开导情绪、提出建议;有困难找到他,他总是热情相助、不遗余力、不求回报;答应朋友的事,他总是说到做到、言出必行、坚守诚信。

“刘彦真的是把我们当成自家兄弟一样。”宋伟回忆说,一次值班后他和刘彦一起回到主城区,下车后他要到另一个地方,由于路线不熟悉准备打车过去。“浪费那个钱干嘛?”本来着急回家的刘彦硬是拉着他走了几百米路,到公交站后送他上车、替他刷了公交卡才放心地离去。

对同事朋友如此,在家中亦然。

刘彦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2016年结婚后,妻子除了打理自家便利店外,生活重心就是照顾家庭。“他太懂得疼人了,哪怕就是个灯泡坏了,都要亲自回来给我装好,生怕我弄不好被电到,和他在一起真的好幸福。”刘彦的妻子哽咽道。

刘彦也是父母心中的好儿子。父母生病,刘彦总是尽可能地抽出时间陪同看医生,排队、挂号、缴费、拿药,跑上跑下,把担心藏在心里,把笑容挂在脸上,帮助父母早日康复。刘彦的外公今年已经94岁,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只要有哪怕一点时间,刘彦都会第一时间去看望外公,陪老人说笑逗老人开心。

“外公住在重庆市区,刘彦每回一次市区都要看望两次外公,到的时候一次,走的时候又一次。”肖女士含泪告诉记者。

此外,刘彦还是群众心中的好公民,日常生活中的助人为乐、单位组织的公益活动、网络平台上的爱心捐款,也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正因如此,每每提到刘彦,父母脸上总是充满了自豪,妻子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同事朋友心中总是回荡着一股股暖流。

万人送别刘彦英雄精神长存

为党和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党是不会忘记的,组织是不会忘记的,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事实的确如此。

刘彦勇斗歹徒的事情发生后,司法部部长傅政华打电话了解情况,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对救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作出批示,表达了对刘彦不幸牺牲的沉痛哀悼、向刘彦家属表达了深切慰问。11月24日,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力军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委托,代表傅政华部长、袁曙宏书记和司法部全体干部职工冒雨来到南川监狱,沉痛悼念英勇牺牲的监狱民警刘彦,并看望慰问家属。

重庆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干警、全力侦破案件。24日,邓恢林等专程前往南川监狱吊唁刘彦,慰问刘彦亲属。25日,刘强召集研究了全市政法系统向刘彦学习的有关事项。

刘彦的英雄事迹很快在网上广为传播,热心网友纷纷为他祈福、为他点赞、向他致敬。11月24日至26日,刘彦的遗体在殡仪馆和灵堂之间转送时,南川区近10万群众冒雨自发到现场送别英雄。送别过程中,人们手持菊花,有的高唱《送战友》,有的大声喊着:“南川英雄,一路走好!”很多人都流下了悲痛的泪水。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前往灵堂吊唁刘彦。

11月29日,记者在南川区人民医院见到了事发当天被歹徒用刀刺伤的受害者——正在接受重症治疗的南川市民田女士。此时还躺在病床上的她激动地说:“歹徒用刀捅伤我之后就仓皇逃走了,我受伤的两条大腿血流如注,早已慌乱了手脚,一开始都不知道刘彦警官他们去追赶歹徒的事情。”

“听到刘彦牺牲的消息后我万分悲痛,他是个大英雄,他用生命捍卫了我们的平安幸福。”田女士激动地说。

就在出事前,酷爱打篮球的刘彦曾经买过一双球鞋,还准备和妻子一起去看场球赛……可是一切来得太突然,以至于那双鞋子都还没有来得及拆封,至今仍静静地躺在家里,他和妻子约定好一起去看的球赛,也已经再也无法兑现。

“我知道就算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依然会勇敢地冲上去和歹徒搏斗,只是没有想到,这次他竟然会伤得这么重……”刘彦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刘彦是我的好丈夫,也是个大英雄,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我爱他!”

“刘彦的壮举展现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过硬的素质与担当,他是每个人心中的英雄,我们为有这样一个英雄战友感到骄傲!”南川监狱政委杨志立动情地说。

据了解,刺伤刘彦的凶手已被公安机关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人们说,刘彦是重庆三千万人民心中永恒的记忆,是司法行政战线上不朽的丰碑,是以行动和生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范,是新时代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来的不怕牺牲、执法为民的优秀监狱人民警察。

英雄刘彦,一路走好!(记者 蔡长春 战海峰)

 

 

 

来源:法制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