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上海警方8小时侦破拐走婴儿案

   

前天晚上23时许,家住练塘镇的王先生夫妇在青浦公安分局练塘派出所的大厅里从民警手中抱回了刚满10个月的女儿。8个小时前,他们的女儿小佳怡在家门口公园被人抱走。这是一起近年来上海罕见的拐骗儿童案。

5月1日15时04分,青浦公安分局接报称,练塘镇三官桥路近贞溪北路一名10个月大的女婴被一名中年女子抱走,警方随即派员赶赴现场处置。经了解,当天14时25分许,王先生的父亲带着孙女在公园内玩耍时,遇到一名曾见过的中年女子来逗孙女玩,他就将孙女交给女子暂抱一下,自己离开公园到路边一家火锅店与朋友聊天。10分钟后,王先生的父亲再回到公园时,发现孙女和中年女子已不见踪迹。

近年来上海拐卖儿童案件始终处于微发状态,这一案件引起高度重视,青浦警方抽调50多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抱走孩子的女子看上去40多岁,短发,穿黑色裤子和白色短袖。”根据家属提供的涉案人员体貌特征,警方认真调阅了案发周边区域的监控录像,这名女子一度从监控中消失。同时,另一路民警对家属和周边居民进行了详细走访调查。经排查,5月1日17时许,警方认定这就是一起拐骗儿童案件。

明确了案件性质后,警方继续调取案发地周边路面监控画面,循线追踪。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视频侦查,当天21时许,警方终于找到关键线索:案发当天14时53分许,这名中年女子在距公园2公里外的莲花寺门口,抱着女婴上了一辆由一名男子驾驶的电瓶车。这辆车沿着松蒸路、蒸下路再往新朱枫公路方向行驶,最后消失在练新路、练南路路口。监控拍下了骑车男子的清晰图像。当天22时许,警方获悉这名骑车男子的身份,并确定其登记的暂住地址就在练新路、练南路口附近。至此,警方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迹。

当天22时45分许,多名侦查员悄悄靠近青浦区练塘镇练新路某厂区角落的一处出租屋,确认女婴和嫌疑人均在出租屋里后,侦查员迅速冲进屋内,当场抓获邓某和杨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女婴安全获救。此时,距离案发不到8小时,这起拐骗儿童案件成功告破。

经查证,来自湖南的邓某今年46岁。5月1日下午,邓某在公园发现一老人抱着女婴,趁老人不备,将女婴抱走并带至暂住地。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邓某之所以这么做,背后有个荒诞的故事。邓某和小她6岁的杨某于2015年开始交往,2016年怀孕回老家安胎,之后,邓某在杨某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引产,并欺骗杨某说她生下了女儿。今年过完年,邓某回到上海,杨某经常询问女儿的情况,并多次提出要见女儿,邓某一直谎称“女儿寄养在堂哥家”。为了圆自己的谎言,案发前,邓某多次到案发公园物色婴儿,并于前天下午趁机从老人手中抱走女婴,对杨某谎称是两人的孩子。可杨某还没把女儿抱热,警察就已找上门。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上海警方提醒:家长或监护人带孩子外出活动时,一定要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千万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照看。(记者 邬林桦)

 

 

来源:解放日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