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警方缴获气枪枪管3000余根

   

案发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案发缘由:民警在日常网上巡查中发现,一个QQ群里含有大量涉枪信息

记者今天从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获悉,在“三打击两整顿一提升”专项行动中,该市警方根据一条网上线索,多警种密切配合,经过3个多月缜密侦查,成功打掉藏匿在黄陂区、江夏区的两个制贩枪支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捣毁制造枪支配件窝点5个,收缴气枪枪管3000余根,其他枪支配件400余件。

只做熟人生意

今年3月初,武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日常网上巡查中发现,一个名为“爱狗狗交流社团”的QQ群里含有大量涉枪信息。

民警扮作“枪迷”申请加入该QQ群,发现这是一个枪支爱好者交流群,群成员多达800余人,群里的对话全都使用暗语。民警尝试与“卖家”接触,但对方十分警觉,不但只做熟客生意,而且只单线联系。民警并不气馁,在网上多次变换身份,佯装成不同的买家反复试探,逐渐取得了对方的信任。

经过周旋,警方发现了两个在网上贩卖气枪枪管的团伙,分别藏匿于武汉市黄陂区和江夏区。专案组通过大量网上侦查和实地走访,逐渐查明了这两个不法团伙的主要成员、组织架构、加工窝点等情况。

窝点藏身社区

经综合研判,警方决定首先对位于黄陂区以瓮某兄弟、肖某为首的不法团伙实施收网。4月24日17时许,在武汉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黄陂分局及刑侦、网安等部门集中60多名警力,同时对该团伙位于武湖街的落脚点和盘龙经济开发区、横店街的两个加工窝点展开行动。武汉警方一举抓获瓮某(弟)、肖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收缴成品枪管116根、半成品枪管1201根、枪身架300套。

警方在黄陂的行动,使得位于江夏区以张某、李某为首的团伙如惊弓之鸟。他们暂时停止了制贩枪活动。

6月中旬,该团伙自以为“风声已过”,加工窝点的机床再次“轰隆隆”运转起来。6月19日15时许,江夏区收网行动正式打响。40多名警力分成4个抓捕小组,赶赴江夏区藏龙岛、郑店、庙山等地实施抓捕。19日17时许,该团伙主要成员张某刚刚回到出租房就被民警抓获。

警方透露,张某的出租房内,所有窗户窗帘拉起,阴暗的房间里摆放着3台拉线机,凌乱的地板上排满了大量半成品、成品枪管;旁边是几件已打包好的快递包裹。包裹里,枪管已被塞入PVC管伪装成了普通水管,桌上还放着许多空白的快递单。这里是该团伙负责精加工和快递打包的窝点。

随后,赶赴江夏区郑店、庙山等地的抓捕小组陆续传来捷报。

至6月19日19时许,警方共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收缴半成品、成品枪管近2000根、枪管坯料260根,查获作案用机床6台、加工机器5台。

6月28日上午,黄陂制贩枪支团伙最后一名主要成员翁某(兄)迫于压力,向警方投案自首。至此,这两个团伙共有14名犯罪嫌疑人归案。

快递员被“买通”

据警方介绍,两个不法团伙核心成员都是90后,从一开始只是自己拼装枪支娱乐,逐渐发展成在网上贩卖,最后形成了集生产、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专业团伙。

黄陂团伙的核心成员瓮某,1993年出生。据他交代,前几年,他曾对一支气步枪进行过拆解,发现结构并不复杂,心中渐渐产生制贩气步枪零部件牟利的念头。

2016年底,瓮某找到自己的同学肖某,二人一拍即合,租了一间偏僻的地下室作为加工窝点,开始制贩枪支零部件。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瓮某又把自己的妻子、哥哥等人发展成团伙成员,并买通了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刘某。为掩人耳目,翁某兄弟等人将枪管和马桶刷一起装箱打包,在快递单上填上“日用百货”,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经查,2016年底以来,这两个不法团伙从正规途径买来无缝钢管,先加工成枪管的形状,再经抛光、上色、打标、拉膛线等工序,制作成成品枪管;他们在网上招揽客户,采取网上支付、网下快递的方式贩卖至全国各地。

办案民警透露,两个团伙生产的气枪以美国产“秃鹰”高压气枪为原型仿制。这类高压气枪杀伤力巨大,在20米的距离可以击穿3厘米厚的木板,接近国产制式六四式手枪,号称“气枪中的狙击枪”。

据武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枪弹检验实验室鉴定人员介绍,这种枪管是制造高压气枪的核心部件,这类气枪以高压气瓶中的压缩气体为动力发射铅弹,杀伤力巨大。

根据我国对枪支认定的标准,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即认定为枪支。无论是制造、出售、购买还是持有这类枪支,均触犯法律,要受到法律制裁。

目前,落网的犯罪嫌疑人中,有8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人取保候审、5人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法制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