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昆明警方打掉一文物盗窃团伙 200余件古董文物被追回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公安局经过数月取证调查,成功打掉了一个在云南省内多地流窜盗窃古董文物团伙,破案3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追回涉案古董文物200余件,涉案价值70余万元,查获涉案车辆3辆。

2016年8月17日15时,家住富民县河东村的王先生匆匆忙忙地跑到富民县公安局大营派出所报警,称自家摆放在供桌上的一尊古董石观音雕像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案发现场调查,很快锁定一辆银色微型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18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禄劝县城将该车截获,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

经查,杨某是富民当地人,他供述伙同另外两名当地村民方某、杨某某于8月17日14时许,在富民县河东村一老房子内盗窃石观音雕像。得手后,几人将赃物以8000元的价格销赃到昆明市西山区西苑茶城一古玩店。杨某还供述了两名同伙的落脚点。

随后,办案民警很快在西苑茶城古玩店内追缴回被盗的石观音雕像。经鉴定,该尊石观音雕像为宋代文物,估价约10万余元。另一组办案民警则在富民县城一出租房内,将方某、杨某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方某交代,他之前以收购文物的名义到河东村踩过点,发现该户人家有一尊石雕观音像,应该值钱,于是他通知了略有文物知识的杨某,让其帮忙盗窃。

通过审讯,警方发现3人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盗窃古董文物的团伙。通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调查,警方在昆明主城、富民县、禄劝县等地抓获该团伙其他成员7名,并在昆明、楚雄等地抓获涉嫌收购赃物古董的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古董文物200余件。

据其余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供述,2014年以来,他们在富民、禄劝等地先后作案30余起,实施盗窃从不走空,除了盗窃受害人放在家里的古董,还盗窃寺庙、坟墓,就连许多村民的祖坟墓碑、围坟石也会顺手偷走。

目前,该案已移送富民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来源:法制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