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让食堂留口热乎饭,我出完现场就回去

   

11月19日18时50分,已经连续处置四个事故现场的北京市公安局密云分局交通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刘宝忠接到队里派警,离他不远的京承高速52公里处有交通事故,需要处理,队里让老刘回单位吃口饭,准备安排其他人出警,老刘只问了位置,便迅速赶赴现场。

随后,队里接到了一个电话:“让食堂给留点饭......”

19时35分,当失控车辆向他撞来的那一刻,已经连续工作12个小时的刘宝忠却仍在专注于拍摄事故现场照片......笔飞了,纸散了,血迹斑驳的警服被无情的车轮撕烂......

噩耗传来,负责接听电话的辅警小徐几近崩溃,反复哭喊着:“宝忠大哥!您听我的,吃完饭再出现场,不行么......”

公平“宝忠”

经手处理的万件交通事故无一差错

在密云干事故民警不容易,负责全境2229.45平方公里所有的简易事故、一般程序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一个班下来,一个事故小组驱车六、七百公里是常事。2001年,宝忠从外勤中队调到事故科,截至今年累计处理的交通事故大大小小逾10823起,其中逃逸事故103起、重大案件203件。如此大的事故处理量却无一起投诉复议,公平正义执法,每一起事故都全力做到双方满意。一流的办案质量源于其对本职工作的执着热爱和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体现一名党员民警对党和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大家谈到宝忠时的一致评价,也是给大伙的最深感受。事故4组民警雷爱军比刘宝忠晚一年参加工作,谈起宝忠,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一起探讨案子,“宝忠大哥平常总是沉默寡言,但一说起事故、聊起案子,立马来了精神,从线索梳理到侦破方向,总能滔滔不绝,说起没完。”办起案子来,宝忠更是不会含糊半点儿,特别是侦破逃逸案件上始终带着一股不服输的较真精神。2015年11月18日清晨,密云镇檀东路发生一起死亡逃逸事故,由于事发路段属于监控盲区,且未发现明显散落物,致使破案工作陷入困境,在旁人看来,此事故很可能无法侦破而“封存”。但一想到受害人家属的痛苦和无助,宝忠的心里就像着了火,他带领同事连夜扩大搜查和侦查范围,走访近百处排查百余辆嫌疑车辆。最终在距离现场5公里处的一处监控录像锁定一辆河北牌照的嫌疑车辆,并连夜驱车实施抓捕并起获了肇事车辆。通过对肇事车辆挡泥板上提取的附着物与受害者所骑电动车的车筐上提取的白色塑料进行比对,确认成分相同,实现“零口供”破案。

在处理事故过程中,宝忠特别注重当事人感受,无论夏季酷暑难耐,还是冬天数九严寒,处理每一起事故都坚持在车外做调解、填单子,绝不自己坐在车内却让群众置身车外,从细微处体现尊重。宝忠也特别注重事故处理过程中运用语言技巧,总是和言细语讲道理,一点一点做工作,“大家都不是故意的”、“遇到一起是缘分”、“没准以后还能成为朋友呢”等等是他处理事故过程中的常用语,最终消除双方矛盾,实现双方满意。宝忠的办公桌整洁干净,一个布满字迹牛皮记录本、一摞厚厚的事故案卷、一袋装满现场照片的白色信封。他对待事故处理工作很上心,本子上记录了今年以来经手的所有事故案情经过、现场分析、示意图等资料,由于经常翻看、回访事故当事人,记录本皱皱的有些闭合不紧。宝忠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案情资料及时整理分类、随时归档入卷,便于案件办理。在调取事故现场监控时,细心的宝忠一帧一帧观看录像,使用手机下载“放大镜”APP,放大画面从视频中仔细寻找肇事逃逸者留下的蛛丝马迹,将扑朔迷离的案情还原真相。

事故5组民警高广强回忆宝忠时,讲起了一件至今令他钦佩不已的事。2013年1月31日,极寒天气导致路面出现“地穿甲”,在京承高速密云境内发生一起20余辆机动车连环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致使1人死亡、1人重伤。面对如此复杂的事故现场,宝忠沉着应对,细致勘查,果断担当,对其中的大部分仅涉及车损的事故,快速定责、快速调解、快速清移现场。认真分析事故成因和车辆行驶轨迹,通过车辆勘查、痕迹勘验、现场访证、人体损伤鉴定、车辆鉴定等固定证据,重建现场、还原事实,最终认定肇事司机负事故全部责任,并移送检法机关裁决。高广强时至今日仍然记忆犹新、唏嘘不已,“我也是老‘事故’了,到了现场都有点发憷,宝忠没有半点犹豫畏难,立即开展工作,一辆一辆的勘察、比对,为后续事故妥善解决做实了各项基础工作。”现在回想起当时宝忠那股沉稳干练劲,还是打心眼里佩服。

宝忠说过:“警服一穿就是一辈子,公安这条路就是要一路走到底,等老了身体不济了,国家让退了,老公安的精神永不退休。”牺牲前3小时……“中心,密三路现场到位”,牺牲前2小时,他驱车赶往水源路事故现场,牺牲前1小时,他给单位打了最后一个电话,“小徐,让食堂留口热乎饭,我出完现场就回去。”19时35分,当失控车辆瞬间向他撞来,血溅当场的那一刻,已经连续工作12个小时的刘宝忠却仍在专注拍摄事故现场照片……笔飞了,纸散了,血迹斑驳的警服被无情的车轮撕烂了。噩耗传来,当时接听电话的辅警小徐几近崩溃,反复哭喊着:“宝忠大哥!您听我的,吃完饭再出现场,不行么……”

爱民“宝忠”

总是说让群众少等一分钟是一分钟

交通事故处理是一项严肃认真的执法工作,也是一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群众工作,搞不好就会招致群众不满甚至信访投诉。宝忠深知,公安民警办理每起案件关系着受损失和创伤的当事人家庭,更影响着法治社会的发展进程,要让每一名群众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是他最大的心愿。

密云与河北接壤,外地车事故比较多,为了减少外地司机的食宿负担,刘宝忠经常是在自己休息时,加班处理事故。同样,每次自己出差去外地办案前,他都专门打电话告诉指挥中心一声,以免前来找他处理事故的群众跑了冤枉路。事故八组与事故一组经常在一起值主副班,一组民警杨旭峰对刘宝忠比较熟悉,经常看见刘宝忠给事故当事人买水、买饭。一次,一辆农用车和一辆汽车发生事故,赔不起钱,刘宝忠自己掏了200块钱把事给解决了。大队指挥中心辅警说,她们听到宝忠最多的话是“没问题,马上去”,只要有事故警情,不论吃没吃饭,放下电话就去,他总说,让群众少等一分钟是一分钟。

2009年,刘宝忠参评密云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的材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心系百姓才能做好工作。交通事故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作为事故办案民警更需要坚持执法和服务并举的原则,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按照事故处理规范要求,只要认定事故事实和责任就完成了公安机关的本职工作。但在宝忠看来,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直至双方满意、正式和解,才能算真正“结案”,这是宝忠为自己制定的唯一工作标准。群众的口碑是对宝忠最好的评价,当事人薄雪金女士说:“去年我开车跟一个酒驾司机撞了,朋友受伤了,对方却跑了。刘警官连夜抓人,不到24小时就抓着了,又问话、又做材料,光我知道他就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当事人曹仟先生说:“刘警官工作不仅认真细致,耐心安慰双方情绪,最后还帮助我找车去取事故车,当时就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以“宝忠工作标准”处理的案件不胜枚举,2015年6月14日,西田各庄乡的一位村民被同村人骑三轮车撞伤,颅骨损伤、颅底出血。经宝忠处理后,尽管因为肇事人是低保户,自己没有得到赔偿,但这位村民依然说刘警官态度好、工作认真,自己对事故处理很满意。2013年除夕之夜,万家灯火、鞭炮声中,却在密云县不老屯镇老爷庙村发生一起亡人逃逸事故。宝忠知道春节忙、缺人手,就主动值守在安保一线。接报事故后,他扒拉几口队里精心准备的除夕晚餐,冒着大雪驱车70余公里辗转险峻的盘山道赶赴现场。事故现场道路偏僻,无监控又无证人可寻,凭借多年的现场勘查经验,宝忠果断认定肇事车辆逃逸方向。为了抓住破案的黄金时间,宝忠带领同事一路走走停停、调查访证,终于在事故地点10公里外发现一辆车有重大肇事嫌疑,宝忠随即认真细致勘查嫌疑车辆,提取前风挡上的毛发进行DNA比对。在办案人员强大的攻势下,一名女性自称肇事逃逸,在山下派出所投案。宝忠又带领同事立即赶到派出所,从调查询问中,发现该女性有“顶包”嫌疑,便立即对其亲属住处进行调查,终于将肇事元凶抓获归案,案件侦破全过程仅用3小时。宝忠用坚定执着捍卫着法律的天平,让肇事者得到严惩,告慰亡者在天之灵。

听说刘宝忠同志牺牲的消息后,不少群众包括被他处理过的事故当事人纷纷打来电话、确认情况,表示根本无法相信残酷的事实,值班电话不分时段接连响起,电话那头却是同样的悲伤哽咽,“这么好的警察怎么说走就走了呢?”“上个月还帮我把案子了了,这会儿人就没了……”“他是我见过最负责人的交警”。大伙儿不约而同地表示要来慰问家属,并要求参加刘宝忠同志的遗体告别,亲自送送这位代表人民的好警察,亲手献上一朵深切缅怀的白菊花……宝忠,保重!

朴实“宝忠”

战友们心中的“实在人”和“好搭档”

宝忠做人是成功的,他的成功就体现在实在、真诚、热心,用他的“朴实”、“仁义”、“和气”,在点滴小事和日积月累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感召着周围的人。他的存在或许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他的离去让太多的人痛心追思,惋惜不已。

“实在人”是宝忠的代名词,无论是主管事故的大队领导,还是事故科的身边战友,对刘宝忠的一致评价都是“好人”、“实在”。现任密云分局大城子派出所政委,原交通大队分管事故的副大队长赵学宁,对刘宝忠的印象是,人老实、肯吃苦、不抱怨、不推活,他处理的案子从来没有因为遗留问题给队里、给领导找过麻烦,能担事,不惹事。从警31年以来,他随着城市发展的变化,先后在灯岗、外勤、巡逻、事故等岗位工作过,学济南时,当时的交管局副局长王亮到密云暗访时,走到西门岗看到宝忠一板一眼的打手势、形象好,还专门提出了表扬。事故处理被认为是全大队工作量大、压力重的岗位,可他一干就是15年。中队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他也变成了战友们共同的师傅。“刘哥,你去北京送一趟血检”、“师傅,你帮我送一趟痕检材料”、“宝忠,你跟着去河北追逃(逃逸)”,不管是领导还是同事,刘宝忠永远是有求必应。副大队长王小雨深情地说:“是我的老搭档,我给他派活,啥时叫啥时回来,好指使儿,从来都支持我工作,我心里其实特别敬重感谢这位老大哥。”

“活地图”是宝忠的硬本领。事故科民警在办案过程中,经常需要往交管局鉴定中心送检血样、市区鉴定机构送检材、鉴定车型,由于路途较远,路上堵车,有时一去就是半天,而且需要占用民警休息时间,往往由宝忠一人代劳。时间长了,大家都养成了习惯,一般有检材都攒个两三天,等宝忠值班结束后,一并带到市区。有的民警去送检材,也要叫上宝忠给领路。对此他没有丝毫怨言或不快,每次都利用休息时间往返。出差追逃时,宝忠永远都是“导航者”,他包里总是揣着厚厚一个地图册,包含全国各地省市区、街乡镇详图,凭着与生俱来方向感,对藏匿在偏僻山区、边远村路的肇事逃逸司机实施精确打击、捉拿归案。经常和他一组出差的陶春雨如是说:“跟着宝忠出差,他开车比手机导航准,从来不走冤枉路。”

“车班长”是宝忠的老头衔。事故中队的警车,平常都是歇人不歇车,谁要出警都是抓过来就使,有时车内车外难免不干净,打扫卫生的事就由负责心细的宝忠自觉承担起来,大家都抢着用他刚开过的警车。民警赵佩清回忆说:“宝忠有个习惯,每次值完班,都要自己打盆水,把当班开过的警车擦洗一遍,车里面收拾干净再交给下一班组。他对科里警车的日常维护特别上心,经常利用值班结束的补休时间,主动去给警车保养、加油,大家还给他起个外号叫‘车班长’。”宝忠一直觉得,警车就是事故民警的腿,没了腿走不了路,更别说抓人破案了,咱们对车细心照料,车就不会把咱们扔外面,更不会耽误工作。

“好搭档”是战友的心里话。事故科民警张全山,因一条腿患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为了尽可能的照顾张全山,科里特意安排宝忠和张全山一组。刚搭档时,宝忠就主动和张全山作了分工:只要不是特别重大的案件,都由他带着辅警去现场处理,张全山在队里处理案卷和接待工作。“这个不成文的规矩从2013年7月8日我和宝忠一组就定下来了,三年多一直这样,直至昨天他牺牲…… ”,50多岁的老民警张全山说到此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哽咽着说不出话。张全山与刘宝忠结为二人组合,一起工作三年多,对于宝忠大哥,充满着无限深情,也最有发言权。他说:宝忠大哥父亲去世那天,我俩值主班。他出去了一会,简单料理一下后事又回来值班,我劝他别来了,他说“家里都安排好了,你放心吧”。说到这,张全山再度哽咽说不出话。

“热心肠”宝忠的人生观。临近年根,交通大队的值班表刚刚排出来,新参加工作的辅警圆圆一看,正好赶上正月初一值班,随口说了一句:“哎呀,初一值班连公交车都没有,我咋来呀?”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场的宝忠听到后便说:“没事,初一早晨我接你。”大年初一一早,圆圆心里也没当回事儿,宝忠大哥随口一句话,而且过去了七、八天,谁还会记得呢?圆圆正在为上班发愁,刘宝忠打来电话,准时出现在圆圆家门口。圆圆说,当时他说的一句话让她记住一辈子,“承诺就要兑现!”。辅警杨丽萍的孩子在久润小区上幼儿园,常常为工作忙不能按时接孩子着急。宝忠知道了,主动和杨丽萍说:“我们家就住在小区里,回来让你嫂子帮你接孩子,以后别愁了,这都不叫事儿”。杨丽萍觉得这句话真暖心,就像咱家大哥一样亲切。辅警魏金花的孩子准备参加高考时,宝忠从同事那里听说后,从家里把自己孩子去年参加高考的辅导材料翻箱倒柜找出来打包送给她,告诉说:“辅导材料和去年变化不大,咱们钱都不多,少花点钱买新的,留着上大学用吧。”对所有人予以尊重,给予关心,让魏金花感动至今。

本分“宝忠”

答应退休后陪妻一起自驾去旅游

宝忠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待岗回家后月收入只有区区400元,仅依靠打零工、做保洁挣一些最低生活费,一家老小都是靠他的工资生活,经济压力可想而知,但宝忠生活态度十分乐观,妻子也支持他的工作。2012年“两会”期间,妻子被医院诊断为子宫肌瘤,医生建议她立即入院手术、避免扩散。但她知道老刘工作忙,忙起来经常吃不上饭,就决定推迟手术时间,专心在家给他做饭、照顾起居。夫妻二人几十年没有红过脸,一家人过的简单而幸福。周末空闲时间,宝忠会带着妻子去冶仙塔爬爬山、到蔡家洼看看花,为了节省开支,却只去免费景点游玩。他知道妻子一辈子没怎么出过密云,答应妻子退休后自驾车带她去新疆、湖北探探亲,一路走走、转转,但这个“一起旅游”的简单愿望却永远不会实现……

宝忠是个孝老敬亲的人,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体弱多病的四位老人。母亲因病去世后,父亲又于今年5月病故离世。老人生命的最后30天,一直在医院ICU昏迷抢救,宝忠总是下班照顾老人,累了困了就在病房门口的硬塑料椅上眯一会儿,第二天一早又去上班,白天、夜晚往返奔波于医院和单位之间。然而就在父亲去世的那一刻,宝忠仍然在处理交通事故,直到处置结束后才从岗位上赶往医院,没有见到老人最后一面。想起宝忠,妻子就哽咽地说:“我们家宝忠就是太本分、太实在,工作这么多年,天天吃着降压药上班,可让他主动请个假却比登天还难,这下人走,宝忠,你可算能好好歇歇了……”

儿子刘洋今年25岁,在大连一所高校毕业后考入公务员队伍。在儿子眼中,父亲的形象是高大、严肃的,同在执法部门工作,宝忠却从来没有帮儿子走过“人情”,更没有接受过事故当事人“吃请”,还经常教育警示他:“干公务员的,手必须是干净的,这才对得起身上穿的制服!”在大连上学的第一个“十一”长假,第一次离开父母身边读书的儿子,想家了,一心想回来看看爸妈,聊聊学校发生趣事,却因9月底突发疾病被隔离入院。躺在病床上,心情失落的儿子不敢给父亲打电话,就将病情原委告诉母亲,希望父母能来大连看他。工作中的“活地图”宝忠,出差办案、几千公里都驾轻就熟,却婉拒去大连看望生病的儿子,总是推脱说:“工作忙,我请假就得有人顶上,不想给别人添麻烦。”

宝忠生活节俭朴素,身上除了警服,就是柜子里那几件朴素的便装。每年单位作为福利分发的200元生日蛋糕钱,宝忠都不舍得自己花而是给辅警,让他们买些零食和生活用品。宝忠有个爱好是在家空闲时喝两口、解解乏。他从来不去超市买成品酒,只是到早市打些散酒,就着自己炸的花生米,一杯酒能抿上小半天儿。今年6月27日是宝忠51岁生日,儿子特意在网上精挑细选一款名牌电动刮胡刀送给他,这是宝忠多年来私人用品中最值钱的“家当”。儿子本以为会得到父亲的夸奖,却灰头土脸落了一身埋怨:“你买这个干什么,净瞎花钱,我原来的老物件用的挺好!”虽然嘴上不说,却把电动刮胡刀端端正正的摆在自己心爱的收藏柜中,一直没舍得用,现在,它还静静地立在那里,从未拆封。今年10月,儿子去赤峰参加同学婚礼,心里念着父亲喜好喝酒,就特意从当地带回了内蒙特产奶酒,但由于工作繁忙,又没有车,长期吃住在单位,装满了对父亲思念的奶酒也一直放在柜子里没有亲手送出,现在父亲走了,酒却没有带走……

那年村子里拆迁,刘家兄弟姐妹多,几家人在一个户口上,按规定可以多争取几套房,可他偏偏就低不就高,街坊邻居都忍不住说他脑子轴、不灵光,家里人更是直言:“我们不要也就算了,你儿子不还得结婚娶媳妇呢?”宝忠听后,却帮助政府给家里人做安抚工作,如是说:“咱当警察的,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更不能给国家添乱!”

宝忠啊宝忠!明明心里很惦记,却把生病隔离的儿子扔在外面;明明深爱自己的家庭,却从不把妻儿老小的困难挂在嘴边;明明手头不宽裕,却背着家里把单位福利给别人分了钱;明明家里这么难,却就是不拿国家的一针一线……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当人们正在享受温馨美好的周末时,交通民警刘宝忠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人物档案

刘宝忠,男,满族,1965年6月27日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85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密云分局交通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2016年11月19日19时35分,刘宝忠在京承高速进京52公里处,处置一起交通事故现场时,被一辆轻型货车撞伤,经密云区医院抢救无效牺牲,终年51岁。刘宝忠同志生前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7次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年被评为密云县“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1年被评为密云县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

手记:

公平正义,北京交通民警刘宝忠最大的心愿

北京交通民警刘宝忠,从警三十一载,始终扎根基层、敬业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在一线执勤与事故岗位上默默付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带着对交管工作的孜孜追求与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怅然离世。他用勤勉敬业诠释赤诚之心。16年一线执勤、15年事故办案,交警宝忠的工作岗位从未离开路面。从执法尖兵到事故骨干,严谨细致又沉稳干练,平凡岗位却能迸发出一个个受人尊敬的闪光点。他以行动承载平凡至伟,用生命升华金盾光辉。他用坚定执着追求公平正义。万余起案件无一投诉,定纷止争让双方满意,“零争议”是宝忠工作标准,“显正义”是宝忠最大心愿。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千里追凶抓逃归案,以真诚劝解感化受创心灵,用罪孽忏悔告慰在天之灵,将一颗真心献给一方百姓,用情感交融维系鱼水之情。他用真诚热忱对待身边战友。领导眼中的好支使、不推活儿,民警眼中的好老师、好搭档,辅警眼中的好大哥、热心肠,单位大事小情一肩挑,战友事当自家事,言语间透着质朴,共事时讲究仁义,苦差事棘手案顶着上,论功奖评先进从不争,好人宝忠的确很和气。他用无悔付出诠释警察本色。一心为公坚守奉献,急难险重勇于担当,加班加点无怨无悔,家里家外一人肩扛,毕生大部分时间与公安工作相伴,与亲密战友相依,与家人却是聚少离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党员民警的大爱无私。

 

 

来源:人民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