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 暗藏“非法购销银行卡”

   

    7月7日,本报与江苏移动联合开设“预防打击电信诈骗”专栏第一篇稿件《“你的医保卡有问题” 听到这话你该这样做……》刊登后,引起强烈关注。025-58681126参与热线也接到了不少读者的电话。其中,来自南京的一位会计小黄的受骗经过显得格外“戏剧性”,非常值得更多的人引以为戒。

  今年3月底,小黄收到“老板”的一条短信,询问卡上还有多少钱,她没多想就告诉对方还剩96万。之后,“老板”又发来短信:上午一定将96万元打至×××账户,现在在开会,不方便说话,下午电话联系。由于此前老板也经常这样安排工作,小黄没有怀疑就把钱打了过去。

  当天下午,小黄电话跟老板确认款项时,老板很惊讶,称并没有发短信让其打款。

  惊慌之下,小黄立刻报警。警察调查发现,之前汇款账户的96万已经不在,这笔钱被汇到了47个不同的银行账户上,其中23个还是南京的账户,账户信息显示,这些户主不少是90后的大学生。

  “听到这个结果我特别奇怪,这些钱怎么会被转到大学生的账户里?”小黄说。更让她没想到的是,民警调查发现,在这起电信诈骗案背后,又隐藏了一起银行卡非法购销案件。

  47个账户中,就有大学生李某和其两个闺蜜的两个账户。面对民警的质询,李某交代当时是为了兼职赚钱,在他人的带领下去银行办理了4张银行卡,获得了80元钱的兼职费用。

  “之前在兼职网站上发现只要几张银行卡就能迅速赚100元的兼职信息时,就心动了。” 李某告诉民警,她们宿舍三人在新街口附近,每人都按照对接人规定的密码办了4张卡,并开通了U盾,网银和手机银行。之后,她们的银行卡、密码和U盾以及身份证复印件都被对接人拿走了。

  江苏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信息安全应急室组长时镇军告诉记者,为了掩盖犯罪行为,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利用他人银行卡转移赃款。黑色产业链瞄准了移动网的新型市场,开始产业化,走精细化工作细分,电信诈骗与银行非法购销结合。用户如果收到转账的短信,请一定要电话沟通确认。

  民警也提醒市民,《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中规定了租售银行卡的行为可被处以1000元以内罚款。此外,如若明知银行卡被用于诈骗、隐瞒犯罪所得、洗钱等,还通过办卡赚钱的行为,则还有可能构成共犯。

 

 

来源:扬子晚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