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新疆边检破特大跨境运输毒品案 缴获高纯度海洛因逾76千克

   

  案发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其拉甫边检站

  案发缘由:执勤官兵在对入境旅客携带行李物品和货车检查时,发现异样编织袋

  在世界地图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交界地带形状似一弯美丽的弯月,每年这里便开满了漫山遍野的罂粟花,这种有着漂亮花朵的植物因为能够加工制成利润极高的毒品,所以该地区被形象地称为“金新月”。

  2015年11月9日,一个颇具纪念意义的日子。这一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执勤官兵在对入境旅客携带行李物品和货车上的16包货物进行检查时,一举缴获高纯度“金新月”毒品海洛因76.445千克,创下该站乃至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单次查获毒品数量新高。

  目前,此案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近日,记者从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独家了解到这起案件的详情。

  化妆盒里藏“猫腻”

  2015年11月9日晚7时许,几辆巴基斯坦籍班车载着10余名乘客抵达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员宋贇通过X光机发现,一名巴基斯坦籍旅客利某携带的两个编织袋,虽然货物相同,但检查时呈现的颜色却不同,重新检查后电脑屏幕上还是出现了不一样的影像。

  “不对劲,这两个袋子一定有问题。”职业敏感让宋贇高度警觉。随即,他决定对有异样的编织袋进行重点开包检查。

  宋贇发现这个异样的编织袋里共有3个纸箱的化妆品,在对颜色异常部位的化妆品拆开检查时,当事人利某的眼神顿时慌张。宋贇打开盒子检查,结果却有了重大发现。

  箱子里,每个化妆品纸盒里面装有6小盒擦脸油,可拆开一看,除了最上面有一盒化妆品之外,下面的5个纸盒里都没有化妆品,而是袋装的粉末状物品。打开两层塑料包裹的袋子,几名检查员都闻到了强烈的酸臭味。宋贇立刻将这一情况报告了带班领导,带班领导第一时间汇报给站领导。

  根据安排,前哨班随即使用检验设备对包装袋里的灰白色粉末进行检测。几次测试,设备均发出警报:检测结果为高纯度海洛因。

  边检站迅速成立专案组,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前哨班协助办案。

  前哨班官兵则马上对检查现场、检测结果等进行取证,并对当事人进行突击讯问。

  懂英语的前哨班检查员路畅和当事人利某进行了正面交锋。

  “像这样的货你一共带了几次?”路畅开门见山问道。

  “带了两次。”利某爽快地回答。

  “这些货不是我的,我只是帮塔某带的,他给了运费我才帮他带的。”还没等检查员问,利某又主动交代。

  路畅又问:“你不知道货物里有粉末物品?又怎么会有接货人的电话?如实交代,对你来说是件好事。”

  刻意掩饰的“秘密”

  几分钟后,利某再次开口:“警官,我还有话说,我这次只带了两个编织袋箱子,还有14个同样的编织袋箱子装在一辆货车上,都是塔某在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交给我的。”随后说出了车号和具体的入境日期。

  原来,利某为节省运费和入境中国后在海关少交关税,只随身携带了两个编织袋箱子,另外14个箱子装在一辆巴基斯坦籍货车上,该车已经提前入境中国,目前就停留在口岸。

  路畅立即向带班领导汇报了这一重要情况。站领导通知相关人员迅速查明该辆货车抵达口岸时间、办理通关手续情况和现在的动向,将该车进行了控制,并找了个理由要求司机将货车开到边检站机关接受进一步检查。

  晚上9时许,边检官兵监护着可疑旅客班车从前哨班出发,前往口岸边检站机关进一步检查。

  从中巴边界到口岸,共130公里的距离。其中30余公里为冰雪路面。官兵们经过两个多小时颠簸,晚上11时许抵达口岸,之后例行将旅客班车上的全部人员带至联检现场,办理入境通关手续后进一步接受检查。

  官兵们对重点行李物品逐一检查,并对其他旅客进行了隔离和监管。

  在办案区,经利某对所携带的货物指认,官兵拆开可疑编织袋,取出里面的两个纸箱,分别进行了开包检查,查获大量用塑料袋分装的灰白色颗粒状可疑物品,重达12千克。经仪器检查,可疑物为高纯度海洛因。

  随后,官兵又对已经控制的那辆可疑货车进行检查,将货车上的14件货物全部卸下检查,相继从同样的化妆品盒中查获大量装有灰白色颗粒物的塑料袋。

  至凌晨5时许,共从货车中查获可疑物品60余千克,加上前面查获的12千克,共计76.445千克。

  为确保检查结果准确权威,办案人员带着样品连夜赶到喀什市相关部门进行检验。第二天14时许传来消息,送检可疑物品均检测出高纯度海洛因成分。

  在官兵检查的同时,办案人员单独对嫌疑人进行了讯问。在掌握详细案情后,边检官兵安排嫌疑人利某与在境外的货主塔某联系。通过国际长途电话,塔某确认利某安全后,指示让他将货送至喀什,称届时会有人前来接货,任务就算完成,即可回国领取酬劳。

  按照塔某的电话指示,利某带着货物抵达喀什某宾馆,在其配合下,办案人员成功抓获了前来接货的犯罪嫌疑人加某。

  一起境内外勾结,企图贩运“金新月”毒品海洛因到境内的要案,成功收网。

  另据记者了解,2015年11月19日,红其拉甫边检站前哨班再次传来查获毒品走私的捷报,官兵从3名巴基斯坦籍旅客携带的货物中查获“金新月”毒品,再次缴获高纯度海洛因17.61千克,相继抓获了新疆和广东方面的接货人、幕后老板等,截获了尚未流向社会的毒品,斩断了又一个跨国贩运“金新月”毒品海洛因链条。
  根据中国、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协议,红其拉甫口岸12月1日正式闭关。

  每年口岸闭关前夕,边检官兵都会严阵以待,在检查过程中绷紧神经,认真检查每一名入境的旅客及每一辆车,因为总有不法分子企图浑水摸鱼,在口岸闭关前做最后的疯狂。

  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新疆红其拉甫边检官兵通过行李物品、人身和车体检查,先后查获陶瓷工艺品藏毒、液体饮料溶毒、鞋底夹层藏毒、衣服夹层藏毒、车体藏毒、人体藏毒、行李物品和货物藏毒等花样翻新的毒品走私案件10余起,抓获毒贩30余人,捣毁贩毒团伙3个,缴获“金新月”高纯度海洛因150余千克,打击了毒品跨国走私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遏制了“金新月”毒品渗透中国的凶猛势头。(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陈莉 位永超)

 

 

来源:法制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