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江苏警方解救32头被困野生麋鹿

   

  10月14日,32头野生麋鹿被困水渠,江苏公安边防总队盐城支队川东港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通过搭建临时桥梁,经过长达20多个小时的努力,在15日上午成功营救了这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介绍,这是两个月内接到的第二次麋鹿被困警情。

  “这里有很多头麋鹿掉进水渠上不来啦!”10月14日中午,水渠巡防员赵师傅在巡防水渠时发现有一群糜鹿被困在水渠中。赵师傅知道糜鹿是国家保护动物,立即拿起电话拨打了盐城边防支队川东港边防派出所的号码。

  接报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统计,民警发现共有32头麋鹿被困水渠中。水渠高约2.5米,宽约3.8米,上方还有水泥横梁,麋鹿凭借自身根本无法跳到地面上。水渠不定期放水,麋鹿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副教导员阎豪立刻联系了水渠管理部门,告知相关情况,让他们配合救援。紧接着,联系了麋鹿保护区。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到场后,和民警组成临时营救小组,一起商讨救助方案。水渠东侧有23头雄鹿,西侧有9头雌鹿,搁在两群鹿中间的是闸口。雌鹿没有头角,可以穿过闸口。商讨后,大家决定,在最东侧的水渠横梁上搭建临时桥梁,引导麋鹿爬上岸来。

  考虑到麋鹿的体重,整个临时桥梁的主体使用钢筋和钢管合成,并用扣件和铁丝固定。为了防止麋鹿在爬上临时桥梁后,蹄子被水泥横梁之间的缝隙卡住,营救小组还在水泥横梁上铺垫了一层厚木板。

  下午5时37分,一切准备就绪后,民警和工作人员从水渠的最西侧驱赶麋鹿朝最东侧的桥梁走去。可能因为很少见到陌生人,野生麋鹿受到了惊吓,开始在水渠里到处乱窜。眼看天色渐暗,如果借助强光手电引导麋鹿,会更加惊吓到麋鹿,后果不堪设想。

  营救小组决定,在外围守候,麋鹿夜间视力比人好得多,可能会自己顺着临时桥梁爬上来。15日凌晨2时许,在外围守候的民警听到了动静,他们欣喜地发现,麋鹿一个接着一个爬了上来。

  15日早上6时许,民警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检查了水渠,发现仍有两只麋鹿在水渠里到处乱窜,找不到方向。营救小组担心,两只麋鹿被困一天一夜,没有进食,可能会出现精疲力竭的情况。

  上午8时许,民警和工作人员合力驱赶麋鹿,最后两只麋鹿终于顺着临时桥梁爬上岸来。至此,32只麋鹿全部被成功解救。

  今年8月26日,当地川东闸东侧也有两头野生麋鹿被困水渠,被边防民警及时发现并救助。

  盐城麋鹿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解释,保护区的麋鹿放养带和农田有重合的地方,农田所在的地方有多个灌溉水渠,8月至10月正是农忙季节,游客也大幅增多,麋鹿见到生人受到惊吓后,头鹿跳入沟渠躲避“危险”,后面的鹿也会跟着跳入水渠,就会被困住。(通讯员雍冉冉 皋亚成 记者李超)

 

 

来源:中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