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警界 警察故事   公安英模   警事出击   警方提示  

广东今年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1.5万起

   

图为广东警方展示“锐虎3”集中收网行动中缴获的涉案物品。钱文攀 摄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放火、爆炸、劫持、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抢劫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5万起。

  据统计,广东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数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1%,其中,命案发案数与去年同比下降19%,命案破案率93%,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实现了“发案数下降,破案率上升”的良好态势。

  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18起

  “近期以来,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频繁发生。有的地方接连发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持枪犯罪案件;有的地方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一杀多人的命案频发;有的不法分子面对执法执勤工作不配合,采取极端方式暴力抗法,肆意伤害执法人员;更有甚者,个别不法分子抗拒抓捕,暴力袭警,残忍杀害我公安民警,性质特别恶劣,气焰十分嚣张,影响极其恶劣,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梁瑞国说。

  为此,今年6月19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广东公安机关开展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涉枪、个人极端、一杀多人、暴力袭警、暴力抗法五类犯罪。

  梁瑞国解释,涉枪犯罪主要包括持枪犯罪、制贩枪支、走私贩卖制式枪支;个人极端主要是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一杀多人是指一案杀死3人及以上的命案;暴力袭警、暴力抗法案件是指面对公安机关执法执勤工作,拒不配合执法,公然挑战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甚至围攻殴打暴力威胁伤害警察。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22日的百天时间内,广东警方共侦破五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18起,逮捕犯罪嫌疑人67人,缴获枪支37支以及子弹、爆炸物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行动中,广东省公安厅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社会影响恶劣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各部门警种与案发地公安机关组成联合工作组,综合运用各类侦查措施手段,快侦快破。对破案进度缓慢的重特大案件,省厅予以挂牌督办,限期侦破。汕尾陆丰“8·29”持枪入室抢劫案件发生后,副厅长郭少波直接督导协调,汕尾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人赃并获。东莞“7·9”民警郑浩源被伤害案中,东莞、湛江等市公安机关在省厅指挥下联合行动,9天内成功破案。

  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大数据”比对应用和串并案分析,加强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跨区域办案协作。在河源“8·24”两命案件中,公安机关根据刑事技术检验比对,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10天内将潜逃多年的系列杀人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7月10日,广东通过与安徽省公安机关加强办案协作,联合打掉一个非法制贩枪支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枪支15支及零部件、弹药、制枪工具等涉案物品一批。

  此外,广东警方严格落实现场勘查“一长四必”工作机制,强化证据意识。湛江“4·07”特大网络制贩枪支弹药案件中,公安机关以收集固定证据为核心,从犯罪网络的末端开始侦查取证,根据个案掌握的证据溯源反查,成功抓获犯罪团伙全部涉案成员,捣毁全部犯罪窝点,对制枪、贩枪、制弹、贩弹等犯罪各个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查获了大量枪支、消声器、气枪零配件、铅弹等作案工具和赃款赃物。

  破获系列性团伙性盗抢案41起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9月,广东盗抢案件发案数36万,同比下降24.3%,破案数10.5万,同比上升11%,刑拘各类盗抢犯罪嫌疑人3.5万人,实现了“发案同比下降,破案同比上升”的工作目标。

  为了“更多破小案,更好的控发案”,广东省公安厅以打击跨区域性、系列性、团伙性、职业性这类突出的盗抢犯罪为主要抓手,通过牵头组织“锐虎”系列集中收网行动,打击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侵财盗抢犯罪活动,共破获各类盗抢案件30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3名,打掉犯罪团伙144个。

  9月下旬开展的“锐虎3”是历次集中收网行动中成效最为显著的一次,共侦破41起系列性、团伙性盗抢案件,7起省厅挂牌督办盗抢案件,抓获19名省厅督捕盗抢逃犯,行动抓捕的嫌疑人数、打掉犯罪团伙数、破获盗抢案件数、追缴赃款赃物价值,创“锐虎”系列之最。

  据介绍,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盗窃民居、网吧、商场店铺,盗窃车内财物、货车柴油、耕牛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锐虎3”集中收网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破获各类盗抢案件1230起。广州市公安机关针对今年6月以来白云区石井、松洲、白云湖等地货运场接连发生多起托运货物被盗案件,群众损失较大、反应强烈的情况,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对该案开展串并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侦破系列盗窃案件23起。

  各地深入开展案件串并和专案侦查,对流窜各地作案的职业性盗抢犯罪团伙实施全链条打击,行动中共破获盗抢犯罪团伙56个。在深圳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孕妇带小孩系列盗窃商场店铺团伙案件中,办案民警依托海量视频信息,追踪作案轨迹,串并核实该团伙在江西、山西、深圳等8省33市实施的盗窃案件13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起获被盗手机70多部,作案工具汽车一辆。

  由于行动期间正好是中秋节假期,是历年在逃人员返乡的高峰期,各地公安机关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开展追逃追赃工作。行动中共抓获嫌疑人306名,追缴的被盗抢现金、手机、金饰品、名贵服饰、机动车等赃款、赃物价值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赢得广大群众交口赞誉。7月27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开悬赏抓捕的30名盗抢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已抓获其中13名。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 《法制与新闻》记者 邓  君

  □ 本报通讯员     曾祥龙 

 

 

来源:法制日报   由中华人物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