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30年守护,只为滇池清如许

   

5月28日下午,滇池草海边的船房河河面上,李云丽和巾帼打捞队队友们一边划着铁皮船一边打捞着河里的水草。

“这些水草幼小时可以净化水质,一旦老了烂在河里就是污染物。”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巾帼打捞队队长李云丽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水草长得很快,如果不及时打捞就会腐烂。

为了赶在水草腐烂前将它们打捞出来,李云丽和队员们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上午两船,下午两船,雷打不动”。

护卫滇池,成立巾帼打捞队

李云丽和队友们都住在草海边的新河村,看着清澈见底的滇池变成臭气熏天的样子,靠打鱼为生的她们比谁都着急。

“严重时连门都出不了,不能再这样下去啦!”李云丽带着村里的几名妇女划着船,开始打捞草海里的污染物,用她们的行动保护滇池。

“对我们来说,最苦最难的是‘撑船’,早年在草海上打捞,遇到风大的时候,根本划不动船。”李云丽对记者说,现在在船房河碰到顺风顺水还行,若是逆水上行,或者气温升高水草疯长时,这时划船那叫一个难。

“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打捞,一直到下午5点。冬天是早上7点多到下午6点,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李云丽介绍,一到雨季,风雨交加,清理5公里多的河道让队员很吃不消。

滇池污染最严重时,巾帼打捞队有80多名队员,现在也有50多人。而她们的待遇,直到2011年,每个月才有600元的补贴。然而,再苦再累,李云丽和队友们都没有放弃,没有一天停止打捞。

“在昆明,一说起巾帼打捞队,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很多人从花样年华干到了年近花甲,李云丽就是其中之一。”西山区妇联主席赵芳向记者介绍,自从1988年成立巾帼打捞队,李云丽带领队友一干就是30年,为保护滇池贡献了她们的青春。

她们辛勤的付出感染着每一个人,先后获得全国、省、市多个荣誉称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滇池最美守护者”。

壮大力量,妇联组织应运而生

“西山区通过草海入滇河道共有7条,船房河的任务最重。”赵芳介绍,李云丽的巾帼打捞队就是负责船房河两岸的垃圾清理、打捞河里的水草,以及清理草海西山区辖内的垃圾和水草。

2017年3月17日,西山区6个街道组建了7支以河道命名的“保护滇池入草海河道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8个月后的11月24日,召开了西山区巾帼打捞队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西山区巾帼打捞队妇联,李云丽当选为妇联主席,其他6支打捞队队长为副主席,还有21名执委。

“我们的任务没有李大姐她们重,主要任务是宣传和劝导,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捡拾河道两岸绿化带里的垃圾,遇到往河里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就上前阻止并进行劝导。”西坝河巾帼打捞队队长陈薇蓉告诉记者,她们有12名队员,都是复兴社区的居民,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有的是社区里的低保户。

“我们刚刚劝走了一个人,他在河里打捞小龙虾。”5月28日下午,棕树营街道妇联主席李昆瑾告诉记者。当天,李昆瑾正和大观河巾帼打捞队一起捡拾河道两岸的垃圾。

“我们主要负责清理大观河和乌龙河两岸的垃圾,向所在社区的群众和经过两岸的人宣讲爱护环境、保护滇池。”大观河巾帼打捞队队长刘燕介绍。

“以前7支打捞队是各自为政,现在将分散的资源整合在了一起。”李云丽告诉记者,自从成立巾帼打捞队妇联,她就时常调配人手,哪里工作量大了,就抽些人去支援,很快就能清理干净。

“6个月,我们就组织开展了27次活动,746名和32户志愿家庭参加了保护滇池志愿活动。”在滇池治理中,巾帼打捞队妇联尽展巾帼形象,成为保护滇池最靓丽的风景,她们将引领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保护滇池的行动中。(记者 周玉林)

 

 

 

来源:中国妇女报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