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长江江豚观测数量增加了

   

农业部长江江豚科考队16日完成首站长江武汉上行至宜昌江段的江豚科考任务,根据科考队初步汇总,共观测到江豚70余头次。

农业部10日在湖北武汉启动长江江豚全面普查行动,两艘科考船从武汉出发,途经簰州湾、洪湖、监利、石首、枝江等地长江干流和叉江河支流开展科考活动,通过目测观察与声学监测搜寻江豚踪迹,7天内共计观测到江豚70余头次。其中,12日在长江监利段,两艘科考船共观测到江豚40头次,远高于该江段2006年和2012年的观测结果。

“江豚观测数量增加可能与近两年环境改善有关,也可能与江豚栖息地改变相关。”科考队现场指挥、中科院水生所郝玉江博士说,观测结果不等于江豚实际数量,最终调查结果还有待声学监测校正与综合计算才能得出。

据了解,科考队在宜昌短暂休整后将转向长江下游,涵盖从宜昌到上海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以及主要的叉江河支流,总航程约3400公里,最终考察结果计划于2018年3月公布。

据悉,江豚是除白鱀豚之外,长江里特有的另一种淡水豚类动物。自2007年白鱀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后,长江江豚就成为中国内陆水域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2012年科学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不足1000头,情况极度濒危。(记者 王飞 王自宸)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