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进京重型车逾半数为黄标车

   

一场雪彻底驱散了包括京城在内的一些地方的浓重雾霾,但是,环保部对于雾霾形成原因的查找却并未停止。据环保部21日透露,就在17日包括北京在内一些地区雾霾污染最严重的时刻,一些“假国四”车辆仍在京城正常行驶,其所到之处黑烟滚滚。同时,进京重型车辆有一半以上达不到国三排放水平以上,属名符其实的“黄标车”。

据环保部介绍,11月17日0时,北京市启动了今年首次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也是在这一天,环保部联合北京市环保局对重型柴油车开展执法检查。

环保部公开通报称,据不完全统计,从16日9时截至17日14时,北京市移动源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组95组,执法人员339人次,共检查机动车4.42万辆次,处罚超标车103辆,处罚金额3.41万元;各进京口共发放环保凭证4724份,劝返外埠进京超标车185辆,检查加油站107座,检查检测场24家。督查中,就发现了道路上至今仍有“假国四”车辆正常行驶。

环保部机动车污染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一辆这种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就相当于200辆国四小轿车的排放量总和。”据他介绍,这种实际排放水平与车辆信息不符的“套牌”货车,在北京还有数千辆。

在近日的重污染天气期间,环保部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路检抽测结果表明,车龄10年以上的车辆排放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车排放超标率达到80%-90%;重型柴油车超标问题突出,一些车辆车用尿素添加不到位,导致排放严重超标。

此外,由外地进京的车辆污染问题也十分严重。据统计,目前每天进入北京的车辆达到30万辆/天,其中重型车辆占了三分之一。这些重型车辆有一半以上都达不到国三排放水平以上,也就是所谓的“黄标车”。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治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说:“几万辆重型货车在一夜之间进城就相当于几百万辆小轿车晚上还在街上跑,污染无法有效扩散就不难理解了。”

北京大气细颗粒物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细颗粒物的首要来源,年平均占本地排放源的31.1%;在近日雾霾天气严重等极端不利条件下其比重甚至会达到50%以上。

据悉,针对机动车污染特别是重型柴油车以及“假国四”车、“套牌”货车的污染问题,环保部已着手开展依法实施新生产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工作。环保部透露,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发布国六的油品标准,推进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和部分船用燃料油并轨。

此外,从2017年1月1日起,全国或将开始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以全面推进油品升级。(记者 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