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白鹭飞栖养猪场

   

“快来看,白鹭!”江苏加华种猪有限公司的稻田里,一群正在觅食或栖息的白鹭令笔者感到惊奇。公司副总陈昂笑眯眯地说:“白鹭,我们这儿天天都有。”

白鹭属于国家濒危保护鸟类,对环境要求极其苛刻。它们为何选择在养猪场栖息呢?

加华种猪场坐落于泗阳县,建于2011年,一期投资5亿元,总面积1664亩。作为国家生猪核心养猪场,这里年出栏种猪10万头,商品猪20万头。公司东侧,日处理能力500吨的污水处理厂、年发电量100万千瓦时的沼气发电站、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厂,自北向南,有序排列。

沼气发电,是加华在生态保护上可圈可点的项目。在项目现场,一个十米见方的粪便发酵池,地下管道通往养殖区的42栋猪舍,猪的排泄物都通过地下密闭管道输送到这里,每个猪舍都装有粪便排放电视监控系统。

储气柜里的沼气通过管道通往发电机房的150千瓦的沼气发电机,沼气发电机产生的电通过电缆被输送到养猪场的各个车间,每年发电总量超100万千瓦时。

沼气被用来发电,还有那么多的沼液如何处理?陈昂介绍,沼液免费送给附近的农民使用,每天拉走的沼液有200吨左右。养猪场还根据白鹭喜稻田、河岸、沙滩、泥滩及小溪的习性,专门在北侧辟出一块水稻田,作为白鹭永久栖息地,让这群检验猪场环境的“绿色使者”栖息。

重视生态循环,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每天都有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客户,一辆辆满载种猪和商品猪的长挂车从加华驶出。陈昂笑着说:“因为生态好工资高,员工没有一个跳槽的!”

 

来源:人民网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