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低劣差怎样变身高富帅

   

  你们好!我是一块标煤。过去,家家户户都离不开我,还有很多“煤老板”靠我发了财。现在,价格下滑的我没了市场,拖累了经济。

  但是,靠大量生产煤来简单粗放发展生产的时代早已过去,现在的我有了新去处。请允许我对自己和三个小伙伴做个介绍,保证给你们一个大惊喜。

  “气化”开出新气象

  长期以来,山西产业结构“一煤独大”。1992年至2011年,山西省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从27.9%上升到63.4%,一些产煤大县甚至达到80%以上。有人说:“这就好比一个人,一条腿走路,既走不快、也走不稳,即便有时候可能跳了个高,但也难以持久。”

  最近几年,我的价格一路下跌,降幅最多超过2/3。山西是一个以煤炭产业为经济支柱的省份,现在面临着极大的下行压力,不少煤炭企业不得不减产、减员。

  但偷偷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我所在的晋煤集团在普遍唱衰的行业背景下,去年竟然还实现2亿多元的盈利。这对一个负担很重的国有企业来说,尤其不易。能够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则得益于我自己的“变身进化”。

  具体说来,原本作为原煤进行销售的我,看到身价下跌“生气”了,开始寻求“变身”:通过气化,我变成了充满一氧化碳和氢气的合成气。这个时候,我有两个选择:可以选择变身为合成氨,进而成为尿素等基础化工产品,我们这里的尿素产量可以占到全国的20.1%;也可以选择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一样,变身为甲醇,走煤基合成油的线路,在这里先卖个关子,等会再介绍。

  我的这套变身动作有一个名称,叫做“煤气化产业链”。这条产业链是指煤经过气化后,进行化工产品的生产。煤价下跌的时候,由于上游成本降低,下游化工产品往往能获得更高的利润,因此这套变身动作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防水墙”“蓄水池”。数据为证:2015年,晋煤集团煤化工产业链下属公司实现了4.61亿元的盈利,抵消集团原煤销售带来的亏损的同时,还略有盈余。

  当然,除了在我身上做文章,工人们为了废物利用、提高效益,还对3个伴随我产生的、以前不招人待见的小伙伴进行了“说服教育”,把他们也变成了“高富帅”,我来给大家一一介绍。

  废物如今变宝贝

  现在我的第一个小伙伴隆重出场,他就是过去“口碑”很差的“三高煤”,他还有一个俗名,叫劣质煤,我们称他为小劣。过去由于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的特性,小劣一直不被市场接受认可。

  风水轮流转,从2008年开始,小劣开始从替补队员走到舞台中央。这个舞台,就是专门为他量身打造的晋煤天溪煤制油分公司。在那里,小劣先是通过气化洗了个“桑拿”,再经过变换脱硫装置进行“洗澡”净化,最后摇身一变成为了甲醇。

  这个时候的小劣,已经是符合国家优等品标准的煤基合成甲醇了,再通过公司为他定制的甲醇制汽油技术,最终成品是符合国五标准的合成汽油,自然身价倍增。听公司的技术总工程师裴剑说,小劣现在每年光在晋煤天溪分公司就可生产10万吨合成汽油,真是“咸鱼翻身”啊。

  说完了小劣,我们再来聊聊小水,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矿井水。小水是个捣蛋鬼,最大的问题就是他“太脏”,带来不少排污问题,过去没少让工人们头疼。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工人们想出了好办法来“改造”小水。不干净?先把你身上的那层脏衣服扒下来,也就是通过滤池把泥和水分离,分离出来的泥压缩凝固之后,被送往下游的洗煤厂做煤饼,不经意间就变成了发电厂的上等燃料。脏衣服扒掉了,身上还是脏怎么办?通过絮凝斜管沉淀池,再给你来个深度清理。

  到这个时候,小水肚子里都可以养金鱼了,别笑,是真的养金鱼。接下来小水会去到反渗透装置和磁沙过滤器,成为接近饮用水标准的“水中贵族”。听寺河矿总工办主任王青亮说,现在光身处寺河矿区的小水,每天可以被高效处理2250到3000吨,用作解决寺河矿区人的生活用水,还可以返回井下,完成除尘、降温、喷雾等井下用水的作业。

  驯服瓦斯惠民生

  看到了吧,原本你们印象里毫无价值的东西,原来竟然有这么大的作用,是不是有种“三观被颠覆”的感觉?别急,容我再介绍下我的第三个小伙伴——煤层气。

  煤层气有人可能会觉得陌生,但他的俗名大家肯定都很熟悉,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瓦斯。想起来了吧,早些年煤矿出事动不动就跟他有关,他也因此成为了大家眼中的“恐怖分子”。我先给大家“科普”一下:瓦斯是伴随着煤炭生产过程中挥发出的煤层气,分为地面煤层气和井下煤层气。他虽然是煤矿安全的一大杀手,但也是清洁高效的能源。

  小瓦所在的晋煤集团寺河矿区地面煤层气资源丰富,这就有了小瓦施展拳脚的空间。通过钻井抽采,浅层的小瓦被抽到地面,再经过管网传输和脱硫除尘,小瓦被送到了中心处理站。在这里,他又学会了“变身”技能:可以以液化的形式存在,也可以成为浓缩高压气体,还可以直接通过输送管道输送到各地。听说,晋煤集团每年要抽采近15亿立方米的小瓦,能解决100多万家庭的用气需求。

  除了地面的小瓦,井下小瓦被抽采上来之后进入储气柜,再通过瓦斯发电厂60台汽轮发电机组进行燃气发电,每年能发出10.8亿千瓦时的电。第二道工序是通过余热锅炉,把燃气发电中剩余的水加热成蒸气,蒸气推动汽轮机继续发电,每年可发9亿千瓦时。最为关键的是,原本被当作废气排放的小瓦,现在用来发电,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8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28.8万吨,近年来小瓦所在的寺河瓦斯发电厂累计实现5.8亿元的减排收入。最后一道工序,就是通过板式换热器进入供热站,把小瓦在发电后剩余热量提供给矿区,能解决矿区周边3万人的供暖需求。

  整齐划一的工业场区、干净宽敞的生活小区、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凭借着循环利用驯服这些“问题分子”后,晋煤集团寺河矿区入选“中国最美矿山”、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听晋煤集团董事长贺天才说,通过延伸产业链来拓展盈利能力,使得晋煤顶住行业集体亏损压力的同时,成为全国最大的抽采与利用煤层气瓦斯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瓦斯发电企业集团。

  看到这里,你有没有对我们刮目相看呢?希望通过以上介绍,能改变大家对我们的陈旧印象。

  自述人:一块有理想的标煤  

  2016年9月25日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