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荒地插柳 变荒为宝

   

  “多亏了这些沟筒子、路边子的这些小柳条,它们不仅治理了荒沟荒坡、绿化了环境,每年还可为村里带来30多万元的利润。”黑龙江省庆安县同兴村村主任杨志民高兴地说,以前村里环境差,村干部想为民办事,既没门道也没钱,自打县里实施了“造地插柳”工程,老百姓得了实惠,村干部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干劲也更足了。

  庆安县头枕小兴安岭,脚蹬松嫩平原,境内三山环绕、九河汇流,荒沟荒坡荒渠多。伴随持续开发,生态环境问题逐渐显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庆安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引导群众算好生态效益“大账”和村集体增收“小账”,在废弃的不能利用的沟筒子、壕边子、河套子、渠沿子、地头子、路边子、屯头子、坝楞子、泡边子、坐塘洼子等“十子废地”上,实施“荒地插柳”工程。

  树种怎么选?柳树易成活、生长快,适合庆安气候环境;柳树根系发达,有很好的护坡护堤效果,既能绿化环境、保护生态,一次造林长期受益,又能反复采伐,增加农民收益,补齐村集体收入这块“短板”,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首选树种。

  庆安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荒地插柳”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荒地插柳工作。县委书记李英男率林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各乡镇村实地勘察;县林业局选好苗源,加强技术指导;县经管站做好土地资源管理;各乡镇切实做好插柳工作规划,推进落实;村级组织落实好包地块、包种植、包养护、包成活、包成林“五包”责任;对插柳地块林业局为其办理林权证,严格审批管理。截至7月底,全县已在“十子废地”上插柳1.36万亩,整理出可插地块8.14万亩,今年秋天待插地块3.58万亩。

  怎样让“荒地插柳”变成钱?同乐镇同发村支书孔庆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柳条增绿护坡不说,还能帮村民致富,如果做碳薪柴和生物发电原料,按每亩产5吨柳枝,每吨价格380元左右计算,亩效益就是1900元;今年全村2000亩就可增收30多万。如果按柳编原料算,麻柳每斤价格0.6元,每吨1200元,红柳每斤0.4元,每吨价格800元,每亩效益分别是6000元和4000元,亩均效益是碳薪柴和生物发电原料的3.16倍和2.1倍。仅同乐镇同兴村今年就已有180亩柳树薪炭林可采伐,价值36万元;勤劳镇曙光村60亩柳条薪炭林可采伐,价值12万元。

  “荒地插柳”销量有保障吗?国能庆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善介绍说,国能发电的原材料主要是农林废弃物,每年需要消耗原材料30万吨,以前我们吃不饱,原料都要去绥芬河、佳木斯等地采购,长途运输成本高;现在,就地利用庆安的柳条,每吨可减少成本近100元,一年下来就可节约3000万元。“荒地插柳”工程不仅让农民挣钱,还帮了我们企业大忙,利国利民利企。

  县林业局造林总站站长李根说,全县93个行政村中,各类“十子”荒坡荒地总面积约20万亩,平均每个村超过2000亩。按柳树薪炭林三年为一个采伐周期算,每村每年插柳700亩,形成采伐梯次,第三年末实现效益,平均每个村就可以实现收益130多万元。

  “插好柳”还须管好柳。县委县政府决定,柳树的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对与民争地、与民争利、插手插柳林地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将严肃查处。勤劳镇曙光村集体经济薄弱,欠账较多,一些工作难以开展。近年来,通过荒地插柳200多亩,村年收入30多万元,去年村党支部免费为村民维修供热管道、更换锅炉——村里的百姓逢人便夸:村党组织好、共产党好!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