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四川眉山湿地公园多

   

东坡城市湿地公园,3000亩;响水六坊湿地公园,3000亩;仁寿城市湿地公园,2000亩……

在四川眉山市城区,这样规模的湿地公园,已有12个。一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约10亩,在“寸土寸金”的城区修建动辄两三百个足球场面积的湿地公园,眉山为何如此“大手笔”?

“湿地具有保持水土、净化水源等多重功效,被誉为‘地球之肾’。”眉山市环保局工程师李庆介绍,2012年,眉山全市水域面积占国土比例6.8%,为将这些水域资源变为具有生态效益的“活水”,该市启动“千湖之城”项目,依湖傍河建设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的建设不同于普通公园。“坚持生态优先,减少人工干预,才能充分发挥湿地功效。”市水务局副调研员郑汉明表示,各个湿地公园修建过程均遵循“随坡就势不挖山,顺其自然不填塘,以树造景不毁林”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自然风貌,同时放养水鸟、种植水生植物,促进公园内的生物多样性。

“推开窗户满眼都是绿色,家门口就有大片绿地!”公园均不收门票,市民们从此有了免费的休闲健身场所,家住城区的市民孙丽丹说,“在湿地公园内,竟然见到了黑颈鹤与萤火虫!”

“地球之肾”的净化功能令人惊叹:以2015年初建成的东坡湿地公园为例,建成当年年底,该公园附近地下水总磷含量比2012年下降了79%,总氮含量下降了54%,周边扬尘超过20%被湿地灌木拦截。

湿地活水凸显综合效益,生态功能改善区域环境。眉山市仁寿县自从建成多个大型湿地公园,不仅“十年九旱”的气候明显改善,年降雨量从700毫米提高至1000毫米,而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达到每年300天以上。

“经过湿地净化,岷江流入和流出眉山时,水质完全不同。”李庆告诉记者,岷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从上游工业地区流入眉山时,是地表五类水,然而流出眉山时,已经净化为四类水质。有赖于湿地这一天然的“污水处理厂”,眉山全市饮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将城区宝贵的土地资源用于湿地公园建设,地方财政岂不“吃大亏”?比如东坡湿地公园建成后,本可容纳7万多人口的区域因为让位于湿地,最终仅能容纳2万多人居住,其商品房土地收益由此减少40亿元。

“生态建设算的不是‘短账’,而是‘远账’。”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表示,湿地公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不仅带动周边土地升值,而且让水域面积进一步扩大。三年来,全市水域面积增加了8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比例已达8%。根据继续建设湿地公园的规划,未来五年,眉山将新增100平方公里水域,占全市总面积的比例将达10%。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