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研究生刘炼:返乡创业“孵小鸡”引领家乡新活力

   

  “孵化器?是孵小鸡的吗?”这半年多,这是回到老家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创业的刘炼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1986年出生的刘炼,研究生毕业后在武汉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公司,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今年4月,刘炼踏上返乡创业的新征途,在恩施创办起当地第一家科技型创业孵化器,“孵小鸡”计划一下搅动了小城的空气,不断引领家乡新活力。

  刘炼最早听到“孵化器”的概念,是在武汉光谷创业咖啡的一次交流中,他一下被深深吸引,“既能创业又可以带动一方发展,这样的模式能不能在老家建立起来呢?”

  对北京、深圳、重庆、湖北宜昌等地创业孵化器的经营发展深入考察后,他更加认定,“企业孵化器大有可为”。

  一开始,刘炼的想法是寻找合伙人负责恩施项目。他曾专门邀请国内某知名孵化器华东区负责人到恩施考察。但让他备受打击的是,在探讨完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福利待遇后的第二天,千辛万苦请来的人只留下一句“四线城市发展起来太慢”就一去不返。随后的半个月,刘炼在武汉找到14家人才中介公司,寻找一个有孵化器经验的执行总经理,即使开出30万元安家费的条件,结果同样让人失望。

  “为什么我的家乡总是留不住人才?”刘炼陷入了沉思。在他看来,恩施的企业不多,创业空间和潜力都不小,拥有良好的气候环境、全球独有的富硒农产品,还有药材、畜牧业、生态旅游、矿产等丰富资源,是一个等待打开的“宝库”。

  考虑再三,2015年4月,刘炼毅然决定从原有的公司撤资,从武汉搬回老家恩施,返乡创业。

  与其他的产业公司不同,刘炼的孵化器没有实体产品,做的就是“孵化”工作。项目一旦经过严格筛选入驻孵化器,孵化器团队将充分发挥其整合资源的优势对其进行良性引导,投资、人才、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孵化器都能包揽。

  他的盈利模式在于,承诺入孵企业一系列扶持政策,以控股的方式实现盈利,而风险就是“如果企业做不起来,这些股份都是空口白话”。

  9月8日,刘炼的远奕科技企业孵化器在恩施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了。在以旅游业、金融业和特色农业为主要经济支撑的恩施,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为创业者提供平台,吸引高质量的人才回乡创业或者工作,是刘炼与合作者打造远奕孵化器的宗旨。凡在恩施创业的青年或大学生,都能进孵化器参与创业和投资沙龙、讲座、咨询服务活动,共享科技信息、创业融资、创业培训等360度全方位创业服务。

  短短几个月,孵化器已入孵企业12家:装修公司、家庭关系调解公司、设计工作室……350多位创客在此集聚,更多的投资、创业者、优秀项目也渐渐向孵化器靠拢。

  恩施经济开发区金桂大道上,4000多平方米空间的远奕孵化器如今已成为一道吸引眼球的风景。公司里,关于“创业”“梦想”的标语随处可见,用作洽谈交流的创业咖啡厅人来人往。

  孵化器内一家学生设计工作室——“非想创意设计团队”已小有名气。没有人会想到,就在几个月前,它差一点悄然消失。

  今年暑假,因为工作室场地突然调整,这支湖北民族学院的学生团队不得不寻找新的办公地点。团队负责人、大三学生朱海凌带领成员到处奔波,但是常常连递交作品的机会都没有。

  抱着最后的希望,朱海凌找到了远奕孵化器。在远奕孵化器的扶持下,“非想创意设计工作室”免费入驻,拿到了补贴,还得到了商务谈判培训和业务宣传推广的帮助。

  没有了初创期杂事的牵绊,朱海凌和团队一心扑在设计上,专业能力迅速提升,而今工作室月最高收入达到8万元。

  在孵化器内,这样快速发展的企业不在少数。
  孵化企业的成长让刘炼看到了希望。同样让他感到欣喜的是,恩施州有关于孵化器的奖励标准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针对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创业,不少职能部门也在落实有含金量的创业政策。

  刘炼知道,距离真正的收获可能还有很长的日子,但是他愿意等待,“孵化要等,等就是发展”。

  即将跨入而立之年,刘炼期盼,自己的企业孵化器能够把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创业项目孵化出来,做大做强,“成为家乡青年创业孵化梦想、孵化成功的地方。”(雷宇 谢婷婷 严烨)

 

 

来源:中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