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环保 环保人物   环保资讯   环保科技   人与自然   能源信息  

幸福的街头修鞋匠

   

  修鞋,是许多人不屑的职业。但是,修鞋也能让人致富,让人找到幸福。山东省惠民县察院街的修鞋匠李忠就是其中之一。

  现年47岁的李忠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断学习,从摆摊擦鞋做起,历经20多年的艰辛,竟然成了远近闻名的“修鞋大王”,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

  选择别人不愿从事的职业

  1.7米左右的身高,憨厚老实的面容,如果不是主动提起,没人会想李忠只是一个普通的街头修鞋匠。而说起这个在大多数人看来并不“体面”的职业,李忠却不会有丝毫的遮遮掩掩。

  李忠告诉笔者,他家祖祖辈辈都靠种地为生,家中兄弟姐妹很多,家里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在他20多岁的时候,曾随亲友到济南的建筑工地上打过杂工,也到天津街头擦过鞋。在这期间,勤学好问的他不断积累着工作经验,但总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这辈子,我应当选择什么职业?这种背井离乡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因为思乡心切,在出门几年后,李忠还是选择了回到家乡。为了谋生,李忠先后从事过烧电焊、修单车、擦鞋修鞋等职业。最后,他拜师学艺,学会了修鞋技术,选择了许多人都不愿从事的职业———修鞋。

  修鞋也需要好技术

  刚开始摆摊时,李忠起早摸黑,主要以帮人修鞋子、缝手包、修衣服等为主。几年后,他发现单靠手工缝补修鞋既花时间,收入也不尽如人意。于是,为了揽到更多生意,2008年,已经年过四旬的李忠专门到济南学习修鞋技术。他告诉笔者,去济南学习的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培训学习不但提高了自己的文化修养,掌握了最新信息,还学到一些高级修鞋技术。

  培训学习结束后,李忠从学到的知识中获得启发,并结合自己的经验,认真琢磨,仔细体验。之后,他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论是缝线、换跟换底、上胶还是打油后的鞋子,都看不出任何瑕疵,就和新买的一模一样。

  在掌握了新技术后,李忠的修鞋时间大大缩短,平均每双鞋换跟只需要10至15分钟,上胶换底只需要15至20分钟。因为立等可取,顾客的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了。“现在我的顾客大多是回头客,还有一些是被老顾客介绍来的新顾客。”说起自己的客源,李忠的言语中不禁透出自豪和自信。

  小事业带来大幸福

  看李忠修鞋,笔者忍不住问道:“现在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都比较好了,许多人的鞋子没有穿坏就扔了,修鞋行业还能赚钱吗?”李忠笑着说:“修鞋不能单单只是缝补鞋子,要想赚钱,那还得扩大服务范围。比如为各种鞋子擦油、抛光上漆、更换鞋跟、加厚鞋掌等‘美容’业务。”

  据李忠介绍,一双品牌鞋子如“意尔康”、“蜘蛛王”等,打折下来也需两三百元。许多人买了高档鞋,花了大把的钱,都希望能穿个两三年的,不小心踢掉点漆、鞋跟磨损或稍有渗水,不舍得直接扔掉,还是愿意花点小钱将其修好继续穿。所以,不管是擦鞋还是修鞋,人们的需求量都很大,这项服务工作还是需要有人来干的。当然,经营得好,也能赚到钱。这几年来,李忠平均每个月都能够赚到2000多元。

  李忠还说,目前他的经济水平,算得上是脱贫致富了,他现在没有任何负担,他的妻子在一家宾馆打零工,女儿前不久考上了惠民县里的教师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儿子也正在上初中,也很懂事儿,还说:“姐姐考上了教师编,我也要好好学习,为父母亲争光。”李忠说,修鞋这个职业虽然算不上“体面”,而且很辛苦,但只要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让一家人脱贫致富,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他就觉得幸福和满足。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