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一水两用 一田双收

   

金秋,在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秦棚村的虾稻田里,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村民高福友高兴地说:“我们的小龙虾早就开始上市了。”

如今,潢川小龙虾走俏市场,每天都有从周边地市和外省的经销商过来采购。“8钱左右的可以卖到30多元一斤,一两以上的甚至能卖到50多元一斤,小的也能卖到20元左右一斤。”高福友眉开眼笑地说,“我们的200多亩田当天所产的虾当天都能全部卖光,每天都能挣三四千元,好的时候每天能挣七八千元。”

“过去养鱼效益不好,是‘瞎忙’,一年四季手头紧;现在跟着‘忙虾’,天天有钱进!”高福友说,去年他在政府的引导下,由他负责养管护、由经理人投资,共同承包了200亩稻田,发展“虾稻共作”种养。

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的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饵料,而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在这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条中,小龙虾及水稻的品质都得到了保障,生产的稻米是一种生态稻。潢川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虾稻共作”模式每亩可以产100多公斤小龙虾,亩均收益四五千元,是单一水稻种植效益的四五倍。“像高福友一家一样,今年每户挣个十万八万不成问题。”

“小龙虾选择潢川,是对良好水域生态环境的选择。潢川选择小龙虾,是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户脱贫致富的结果。” 潢川县县长兰恩民说,潢川是小有名气的“鱼米之乡”,全省渔业十强县之一,发展“虾稻共作”有基础。潢川还有文尧水产、宝树水产两家龙头企业,先后取得了加工出口注册备案和自营进出口资质认证,并获得了美国、欧盟等卫生注册。

按照因地制宜、产业引导、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的思路,潢川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了加快发展小龙虾产业的意见和推广“虾稻共作”模式、发展小龙虾产业扶持奖励办法等文件,鼓励农民、家庭农场、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建“虾稻共作”基地,邀请业内权威专家为种养户进行技能培训。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对潢川“虾稻共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潢川‘虾稻共作’的综合种养方式,促进了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达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是循环农业、效益农业的生动实践。”

目前,潢川县小龙虾养殖规模已由去年年底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现在的5.5万亩;全县小龙虾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200多名,已建成集苗种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小龙虾产业链条。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