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大石山村咋脱贫

   

桥马村,地处广西田阳县五村镇南部大石山区,自然条件差,耕地少而散,大部分属石头堆里的“插花地”,是石漠化治理重点村。如何脱贫?田阳县通过“平台助推+扶贫”“光伏发电+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多种模式,形成了多元化、全覆盖的扶贫产业。到去年底,桥马村贫困人口从103户378人减少至11户26人,贫困发生率由31.21%降至2.16%。

贫困户有股份,能分红

贫困户黄忠兵,去年8月贷款5万元入股村里的养羊企业,4个月后,他就从企业领到了第一批2500元的入股分红。

这是田阳县推行的“平台助推+扶贫”模式。由国有公司作为桥马村扶贫产业建设的平台,先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同时,利用金融扶贫平台,实施万元扶贫产业增收计划,推广“企业+基地+贫困户”生产经营模式,鼓励贫困户贷款入股企业。

2016年,桥马村有76户贫困户贷款380万元,入股到村里的养殖、种植等龙头企业,每年稳稳地享受固定分红。

大琅山牧业有限公司是引进的养殖企业,公司已建成羊舍7栋,饲料加工场1栋,饲养努比亚黑山羊1000多只。通过“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解决了公司的融资问题,又实现贫困户增收。

走进桥马村,农户屋顶上整齐排列的一块块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去年6月,县里引进广西经华能源公司,在村里实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运作+贫困户参与”的模式。

“光伏发电可以持续受益25年以上,有了这个扶贫项目,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增收来源。”桥马村第一书记曾广明说。

红薯网上卖,山沟变景点

“我家种了半亩香芋,平时卖不出去,只能拿来喂猪,现在有‘空店’来收了,每斤2元,这半亩香芋收入1200多元!”陇怀屯村民黄爱金开心地说。

为解决群众农产品销售问题,田阳县引进广西空店资产管理公司,在桥马村设立农产品收购点,实施电商精准扶贫。此外,县里还支持阿里巴巴百色产业带、淘宝百色馆、田阳展厅等建设,把电子商务延伸到桥马村,通过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使电商成为脱贫致富的新引擎。目前,全县入驻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的店铺超过300多家,30多个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

“乡村旅游+扶贫”,桥马村及周边村屯休闲旅游火了起来。游客们白天沿路游览莲花山古庙、红枫林景区,在山间小路感受着浓浓的乡村氛围;傍晚在农户家吃农家饭,晚上与村民跳篝火舞,宿农家旅馆,体验农家乐趣。

田阳县利用桥马村、新生村被列为全区旅游扶贫试点村的契机,引进旅游公司,开发“碧水山耕养生谷”项目,将闲置的荒山和废弃的田埂土地利用起来,整合开发成壮家大院、壮家园林、壮家田园等,发展农副产品种植业、农产品深加工业。

“景区在建设过程之中,为群众提供了大约500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广西“梦里壮乡”景区总经理李元林表示,游客在游玩后,还可以订购采购农民种植的、养殖的农产品,农民收入会更高。去年一年,桥马村共接待游客2.25万人次,旅游收入100万元。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