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鸡蛋上了网 买卖更通畅

   

鸡蛋上了网 买卖更通畅

 

 

    农产品“上网”后,能更快走出田间地头,走进城市的家家户户。“丰产不丰收”等难题有望缓解

  

  全国首家鸡蛋网上交易中心——中国鸡蛋交易中心日前正式上线运行了。

  看到这儿,你没准儿会不屑一顾:什么?我只听说过股票交易中心,难道买个鸡蛋还要搞个交易中心?家门口超市不就多得是吗?殊不知,这鸡蛋经过千山万水来到你面前,可没有那么容易。

  鸡蛋是中国人餐桌上的热门菜,可谓是“鸡蛋能炒一切”。但鸡蛋储存不易,产业集中度低,农户只能在周边集市售卖,若商贩挨家挨户上农户家收购再转手给消费者,中间环节多了,也面临市场价格不稳、流通成本高等问题。这次专业的鸡蛋交易中心则直接吸纳合作社加入,合作社与农户休戚相关,生产端与交易端的直接对接,节省了中间成本,合作社能更好了解市场需求,消费者也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鸡蛋。

  买卖鸡蛋方便了,那如何能买到好鸡蛋呢?交易中心从饲料成分、栏舍环境等方面实现全程可视化,蛋鸡的生长环境看得见了,老百姓的舌尖也更安全了。

  难以把握市场形势,遭遇中间流通环节的挤压是农民说不出来的痛。今年该种点啥,哪些多种哪些少种,养好的牛羊去哪能卖上好价钱,都是难题。农产品滞销的同时,消费者也常苦于买不到质优价廉的农产品。

  想象一下,如果类似鸡蛋交易网的农产品信息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能再多一些,利用网络连接起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餐桌,那么“丰产不丰收”“消费者买不到特色生鲜”的难题,是不是就能迎刃而解?信息交流通畅透明了,消费者能满意,农民的钱袋子也能更鼓了。

  电子商务与传统农产品行业的结合,补上了传统农产品交易方式的短板,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前迈出的一步。相信农产品“上网”后,能更快地走出田间地头,走进城市的家家户户。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