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直接损失600多亿元 “惠农工程”成烂尾

   

  有的小区房子盖得漂亮整齐,空地却被开荒种菜、晒玉米放羊;有的小区建成“半拉子”,工程迟迟不能完工,房屋钢筋裸露,麻雀乱飞。一些农民住上新房却背上沉重的债务,心里高兴不起来……

  近年来,河南一些地方在建设新农村社区时贪大图快,占用大量耕地,浪费巨额资金,让百姓不堪重负。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以来,河南省有1366个新型农村社区停建,直接损失600多亿元。

  曾被列全省样板工程,农民晒玉米放羊

  “全省几乎所有的县区都来学习参观过。”河南省滑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周勋说,“我们这里是全省最大的新型农村社区,也是全省的样板,就连‘锦和新城’这个名字都是领导定的。”

  记者日前在“锦和新城”二期看到,46栋10多层高的住宅楼拔地而起,排列整齐,在周边农田和低矮房屋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走进小区,却发现空空荡荡、杂草丛生,还有附近村民在空地上晒玉米、放羊。

  河南省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锦和新城”二期的情况并非个案。在河南许昌、漯河、焦作等地,都存在类似的新型农村社区,有的楼盖了一半就扔在那里,有的主体竖起来了却没有后续施工。

  河南省许昌县陈曹乡柏杨新型农村社区,20多栋六层小楼基本建成,却无人居住,成群的麻雀在楼道里飞来飞去。社区内的空地上被附近村民开荒种上了红薯、南瓜、白菜。留守看门的村民齐英太,胳膊在空中抡了一圈说:“这些地方原来都是好地,一季能打1000多斤麦。地不让种了让盖楼,楼盖好了却没人住,地也荒了。”

  社区建成无人买,农民背起“上楼债”

  “其实我们原来住的挺好,现在从老房子搬到楼上,根本高兴不起来。”河南省临颍县王岗镇韩场村村民宋文峰说,“原本家里存款10多万元,准备做小生意。买了楼房,还要买家具、装修,都得花钱,反而欠了一屁股账。”他交了自己的老宅,又交10多万元,在村头的新型农村社区买了一大一小两套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采用的是政府免除费用,放宽政策,适当奖励,零地价出让土地,开发商垫资等模式。有的社区建成了“半拉子”,有的社区楼盖好了却没有人愿意买。

  新型农村社区成“烂尾”工程后,各级政府层层把责任向下推,最后推到村一级。“农民不买谁买?盖这么多楼怎么办?”临颍县固厢乡乡长聂颖说,“当时建设进度快,领导都来视察过。这些楼还得村里负责卖。”

  于是,开发商和村干部联合起来想方设法让农民买楼,成为一些新型农村社区楼房销售的怪现象。

  “我们不愿意买,却没有办法。”“全村不少人家都得借钱,借不来,只能贷款。”听说采访新型农村社区,王岗镇韩场村不少村民很快围了上来,争着诉说。

  一位村民说,干部们虽然没有硬逼着大家买房,但暗暗鼓动个别人“抓紧买房,先买先挑”,偶尔还在村里放话,说原来的村庄要停水、断电、关路灯,动摇不想买的人。那些已经买房搬迁走后的旧房会很快被拆掉,村里处处断壁残垣。出于对村庄未来环境的不安全感和从众心理,不少村民在无奈中选择买房上楼。

  惠农工程为何走偏?

  河南省从2011年开始尝试通过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切入点,探索一条农民“不离土不离乡”、实现就地城镇化的道路。

  河南许多干部认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初衷很好,大体思路是通过招商引资建工厂,农民变成工人,搬出农屋住楼房。但是,由于“工作催得太紧,鼓点敲得过密”,招商引资的步伐又跟不上,只好跨过前两步,直接盖楼。

  许昌县一位干部称,“不少地方干部为了出政绩,早日建成新型农村社区,纵容甚至默许开发商违法违规建设。”

  “县领导在村里召开的大会上讲,每人赠送30平方米,其余面积每平方米700元。现在又改口说,领导提拔了,承诺不算了。”许昌县陈曹乡双楼张村村民张喜全说,“有些领导今天说向东,明天说向西,群众不知道该咋办。”

  双楼张村新型农村社区一共30栋楼,建成已经3年多了,没有一户入住。很多电表、变电器、电缆被盗,门锁已经生锈,便池、水管也损坏不少。

  据了解,目前,该工程的问题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河南开始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低调“降温”“减速”“瘦身”。新华社郑州12月29日电

 

来源:中青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