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定西:土窝窝挖出金豆豆

   

定西:土窝窝挖出金豆豆

 

“千年的大山,万年的沟,祖祖辈辈都做着一个梦,土疙瘩变成金豆豆……”几句秦腔吼出了黄土高原上甘肃定西农民们的心里话。今日的定西,已成为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和全国最大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及薯制品加工基地。人们很难想象,这里60%的土地是山坡沟壑,且十年九旱;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后认为不适宜人类居住……

就是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定西人围绕马铃薯、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实施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村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模式,全市组建农民合作社7250个;908户龙头企业与5800多个合作社、849个贫困村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发展带动贫困群众30万人脱贫致富……

“一分田”也有大作为

“今年我在这里流转了100亩地用来种植马铃薯原原种,主要出口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俄罗斯。”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所长李进福在香泉镇陈家湾村的基地里,拿起一个鹌鹑蛋大小的微型薯告诉笔者,“这些种子都是论个卖的,出口价1个50美分,相当于人民币3块钱。”

推动种薯产业升级,优化种植结构。全市支持省级4家、市级28家马铃薯种薯龙头企业,选择有条件的贫困村建立种薯繁育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2016年,种薯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立原种扩繁基地6万亩,带动适宜区贫困户3万户,良种化率达到80%以上。

定西话里的“一分田”也就是0.1亩地。“马铃薯良种‘一分田’工程就是让贫困户种植马铃薯原原种0.1亩,通过逐年自繁自种和周边农户相互串换,使良种种植面积得到持续扩大。”定西市农业局副局长刘荣清解释说,“每户种植马铃薯脱毒原原种0.1亩,当年可生产原种200—250公斤;第二年可种植一级种田2—2.5亩,生产一级种4000—5000公斤,可供第三年30—40亩的大田用种。”

在马铃薯标准化种植过程中,全市每年建设种薯繁育基地150万亩左右,带动贫困户建设10万亩,亩均收入7000元以上。“今后我们要在提高单产、加强种业发展和加强机械化率等方面着力。”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这样说。

在提高单产方面,有很多科研机构在这里进行实验并取得成效。“我们主要通过粉垄耕作技术和垄上微沟种植等技术,使马铃薯产量增加50%以上。”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旱地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张绪成介绍说。

“企业+基地+农户”形成扶贫生态链

定西人介绍家乡时会说一句话:“定西有三宝:土豆、洋芋、马铃薯”,可见马铃薯的举足轻重。2015年,定西马铃薯产业总产值135亿元,薯农产业纯收入128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政府引导马铃薯生产企业,采取“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参与模式进行产业扶贫。

“我种的14亩地基本全部都是‘订单’,洋芋不论大小全部6毛5收。”安定区高峰乡红光村去年脱贫的马建山用大拇指和食指比划出一个圆圈,“今年天旱,这么小的‘洋芋娃娃’都是这个价,比直接拉到市场上卖价格要好得多。”

同村的金亚丽,过去几年都同丈夫一起在新疆打工,去年回到老家,流转了几十亩地,种上马铃薯、燕麦草和黄芪等中药材,“回来务农一样能挣下钱,还能管上老人和娃娃。”金亚丽憨笑着说。

充裕的订单和劳动力,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充满底气。截至目前,市内种薯生产企业32家,吸纳贫困户就业528人;市内万吨以上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27家,吸纳贫困户就业432人。2016年计划吸纳贫困户就业千人以上,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

“互联网+金融+分红”扶贫方式多样化

在渭源县元古堆村,村民龙永锋一大早就在院里开始忙活,“早前供两个娃娃上学,光靠种地钱紧张得很。”已是村里几个合作社股东的他说,“现在洋芋入股、苗木入股,还有羊也入股,一年能有3万多的收入,日子好过了。”2015年,村里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探索形成了“资产收益扶贫”“土地入股”等6种产业扶贫模式。

养殖方面,由企业对贫困户入股羊只统一养殖,每户年分红1000元;资产收益分红模式采取技术入股、圈舍入股、羊只入股的方式,全村227户农户与科技特派员领办的良种羊繁育合作社建立产业发展共同体,合作社每年按20%分红。2015年,渭源县42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减少贫困人口6237户2.72万人,扶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10元……

2015年,陇西县祥瑞公司依据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与当地3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参股带动发展协议;贫困户将1581万元专项贷款集中参股公司,用来建设香菇出菇棚,建成后由贫困户全权负责管理,这被当地称为“银行+贫困户+公司”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机遇,开展先行试验示范建设。”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告诉笔者。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