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山林成了农民的摇钱树

   

“我们将用绿色品牌换‘金字招牌’,寻求绿色崛起。”日前,云南省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对记者表示。自2013年6月获批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以来,普洱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普洱工业差对发展有机农业来说反而成了优势。”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告诉记者,有机农业对环境要求高,而未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源源不断的干净水源,在没有工业污染的普洱并不罕见,成为发展有机农业的基础条件。

普通茶叶每公斤10元左右时,可有机茶园的茶叶收购价却要贵一倍以上。分析原因,董祖祥称:“关键是咱们有机茶种植的高生态标准。”

为了保护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普洱市内遍布大大小小的自然保护区。70%的森林覆盖率背后,意味着普洱大多数区域的国土开发将受到严格限制。

绿色发展之路如何走?普洱市通过模式创新,引入大企业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之路。在亚洲象活动频繁的江城县,在探索一条“山上种树—树下养畜禽—畜禽粪肥地—林地栽树”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让山林成为农民的“摇钱树”,林地成为农民的“聚宝盆”。例如,普洱市思茅区的斛哥庄园,就完全融进了山顶雨林,这里的仿野生石斛附着在树上生长,且不破坏植被。“仿野生石斛虽然亩产才30—50公斤,不到大棚种植的1/4;但价格是大棚种植的近10倍。”云南斛哥庄园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有弟说。

绿色发展,不仅是对生产的要求,也意味着理念的转变。在云南康和木塑科技有限公司,茶树枝条、咖啡果壳,甚至塑料垃圾,都成为生产原料,垃圾得以变废为宝。“这些制品相比防腐木节约木材,相比塑料更耐氧化,使用年限到了还可以回收重新压制。”康和木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印说。

其实,这就是普洱市发展循环经济的缩影。近几年来,普洱全市淘汰110万吨落后产能,林产“三剩物”的综合利用效率达90%以上。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