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生活大变样 收入有保障

   

产业有特色,搬迁有动力

以前,家住湖北黄冈漕河镇冯围村的徐福生最烦下雨天,老瓦房漏雨,老伴身体不好,受不了潮湿。这样的日子快到头了。作为贫困户,他将第一批搬进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漕河镇刘榜村桃源小镇。

刘榜村党支部书记陈红平说,安置房的房型多样,覆盖刘榜及周边15个村,可以安置118户、350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户70户167人。

蕲春县通过实施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改变贫困户的生活条件。为精准识别,通过 “户申请、组评议、村公示、镇审核、县审定”,把知情权和监督权交给群众。对建档立卡核心搬迁户实行“交钥匙”工程,确保贫困户“拎包入住”,自筹资金负担户均不超1万元。

农民舍得搬离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吗?“帮助搬迁户算好经济账,打开心结,愿意搬的人越来越多了。”漕河镇党委书记郑维全说。

刘榜村选择了三大绿色扶贫产业:蕲艾、苗木和光伏发电。刘榜村引进企业,发展蕲艾规模种植,与25户贫困户签订务工合同,户均每年可增收6000元以上;30个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年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搬得出,还要住得好。桃源小镇严格落实配套政策,水、电、路、气等通到各家各户,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也在跟进建设;幼儿园、卫生室、食堂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个不少。

资金有保障,搬迁有底气

桃源小镇规划面积60.3亩,总投资概算1400万元,蕲春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项目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农发行金融资金是保障。2015年,农发行黄冈市分行启动了“个十百千万”精准扶贫信贷工程,重点支持“易地搬迁+产业扶贫”。

“黄冈建档立卡核心人口为9.48万,为解决集中安置点公共设施建设等资金需求,我们审批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66.3亿元。” 农发行黄冈市分行副行长袁正勇说。

“资金支付进度与工程进度基本同步。有农发行贷款作后盾,我们有信心把好事办好!” 蕲春县扶贫投融资主体——蕲水春风公司董事长高晓华说。

湖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590万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人口30.63万户、97.79万人,占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的9.78%。截至5月底,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已审批易地扶贫搬迁贷款项目55个、贷款金额382.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2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