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小麦籽铺成致富路

   

  6月中旬,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二农场的烘干房里,村民沙志刚正忙着烘干小麦。“今年的小麦收成不错,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刚来测产,每亩产量673.8公斤,蝉联全市小麦单产六连冠!”沙志刚心里乐开了花。

  伴随着种植结构调整,北京逐步缩减普通小麦种植面积,向高效益的籽种产业迈进。窦店村村支书仉锁忠算了一笔账:全村1500亩麦地,平均亩产600公斤小麦籽种,总产量90万公斤。每公斤以3.2元的价格供应河北,比商品粮每公斤高出0.84元,仅此一项就增收75万元!

  规模经营为籽种农业创造条件

  窦店村是北京多年的籽种小麦种植村,也是北京单产最高的村,近5年平均亩产超过550公斤。

  仉锁忠介绍,窦店村的耕地采取的是集体承包经营模式,地权归于农,收益归于农,但从种到收全过程均由村农牧工商总公司负责,公司下设12个农场,其中4个农场负责粮食作物的耕作。

  眼下,村里一共有2100亩耕地,其中有500亩种的是黄金梨,100亩苗圃,其余1500亩为粮食用地。

  “实行规模化经营,便于采用先进的农业机械,我们村的种植技术很先进。”窦店村农业办主任许生说,“以前村里种4000多亩小麦,亩均产量不过500来斤,如今面积减了,但总产量和过去差不多。” 采用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每亩耗水仅150立方米,比传统方式节约用水30%,也减少了肥料和人工投入。

  精细化管理确保种子纯度

  “咱这种子质量好、纯度高,种出来的麦子丰产又抗病,外地的企业早就跟我签了合同。”沙志刚说。

  为了确保农民有好的收成,窦店村各农场采用“五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购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市、区农业专家帮着技术把关,从犁、耕、耙、播到收获,全部能实现机械化作业,专机收割、专场晾晒、专库储存,种子的纯度和整齐度好。

  “我们一棵棵、一垄垄地逐一挑出杂株、病株和劣株,确保籽种田纯度 。“十二农场的徐昆说。

  不止在房山,大兴、通州、顺义京郊种粮大区的小麦种子,如今都有外埠商户去抢购。“人们相中的,实际是这粒小麦种子里的科技含量。”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依托科技优势实现更高产出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京农业用水将从2013年的7亿立方米左右降到5亿立方米,全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和水源保护区退出小麦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59万亩。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更高的产出?北京市农业局局长吴宝新表示,北京是典型的“缺水少田”地区,又是典型的“大城市小农村”。北京农业要想在竞争中占领制高点,就不能再追求面积和产量,而应依托首都的科技优势在产品的技术含量上做文章,通过高科技育种、提纯,着力发展籽种产业。

  北京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粮作室副主任周吉红介绍,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为24.3万亩,主要集中在顺义、房山、通州、大兴等4个区域。其中籽种田约占40%,也就是大约10万亩。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