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农 三农资讯   乡村经济   致富人物   美丽乡村   乡村基层  

过去“猫冬” 如今“忙冬”

   

  收入:去年辽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

  “农闲猫冬等过年。”春节前后,记者在辽宁农村走村串户发现,由于设施农业、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农民“猫冬”成了“忙冬”。

  走进昌图县昌图镇满井村彭文立大娘家的温室大棚,满眼绿色,苦苣、茼蒿长得正旺。“过年,叶菜是抢手货,卖得特别好。一天五六百斤都不够卖!”

  在法库县高三家子村,记者掀起厚厚的棉布帘子,弓腰走进村民高家胜的蔬菜大棚,绿油油的辣椒长势喜人。“春节前后正是卖上好价格的时候,辣椒批发最高一斤六七元,比平时贵不少,这时候正来钱呢。今年忙到除夕下午,初一串了一下门,下午就钻大棚里来了。”老高说,4年前,他投入了全部积蓄15万元,建起了两个180延长米的大棚,现在每年纯收入6万多元。

  近年来,辽宁省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大对设施农业扶持力度,启动1000万亩设施农业工程。从2008年开始,辽宁省设施农业以年均新增超百万亩的速度快速发展,现在全省设施农业生产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设施农产品生产基地,既充实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保障了辽宁和京津地区的冬季蔬菜供应。2015年,辽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

  村容:上千个村子完成了四清三化

  人的精神面貌在变,村容村貌也在变。

  整齐的民居、整洁的街道、齐全的健身器材、米黄色的路灯、统一标识的小超市……走进盘山县甜水镇九间房村,怎么也想不到,以前这里是全镇最脏、最乱、最差的村,到处是粪堆,鸡鸭满村跑。几年前,盘锦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让全市几百个村大变戏法。

  建昌县石佛乡灰窑子村,这两年修建了自来水、排污管道,村民王清华告诉记者:“厕所改到屋里了,水冲厕所干净卫生,不用到外面上厕所,你知道东北的冬天外面挺冷的,上一趟厕所冻得直哆嗦。原来不能用全自动洗衣机,排水口通到家里后就用上了。”

  近几年,辽宁加大民生攻坚惠民力度,大力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村容村貌建设。“十二五”期间,全省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572处,解决了205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上千个村子完成了“四清”:清柴垛、清粪堆、清杂物、清垃圾,实现了“三化”:绿化、净化、美化,完成村屯、校园和园区绿化1735个。全省累计建成“四位一体”生态模式近50万户。

  环境美了,村民环保意识也提升了。本溪县东营坊乡太阳村村民李明,几年前从城里打工回家种植林下参。“别看咱这偏僻,通了网络,有了乡村小公交,有自来水,每人家里都有上百亩山林,环境更好了。早上起来空气都是甜甜的,现在我都不愿意去城里了。”

  村风:订立村规民约,大力移风易俗,树立积极健康新风尚

  新农村,新风尚,新村风。如今辽宁农村可以和城市媲美的地方越来越多。

  正月里,记者走进海城市西柳镇东古村,街道景致宜人,街心公园内灯光球场、假山凉亭一应俱全,十几位村民正有说有笑地锻炼身体。在本溪县不少乡镇,记者都能看到农民在闲暇时到广场健身,参加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往,吃完饭大家只能看看电视、打打麻将消磨时间,如今大伙儿到广场活动筋骨,锻炼了身体;去图书室阅读书籍,学了技术,还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一位村民说。

  村容村貌是“外在美”,文明新风是“内在美”,海城两美一起抓,用歌舞、戏曲、口袋书、宣传画、村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引领文明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新风尚。全市365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村规民约”,村民反感什么、喜欢什么、追求什么,都写进去。每村都有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负责村里每家每户的婚丧嫁娶、邻里矛盾等事宜,大力移风易俗,遏制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

  台安县154个建制村,村村都制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规定村民只有拿着“三证”(出生证、结婚证、死亡证)才可以向村委会申请操办宴席,通过后才能办,且规模不能超过20桌。村民代表选举出红白理事会成员,监督村内婚丧喜庆事宜的全过程。“现在这股邪风是刹住了。以前不办没面子,现在顶风办没面子。”海城后剪村村委会主任胡荣哲说,“村民一家每年至少节约七八千元,投入到农业生产里去。”

  脱贫:“十二五”期间,辽宁全省贫困人口减少133万

  上上下下奔小康。原先一批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同样村风大变。彰武县二道河子村毗邻沙地边缘,2014年8月,审计署沈阳特派工会主席于锡明到贫困村二道河子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于主席变成了“老于头”,和村干部领着村民,铺了近30公里的砂石路;筹集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全村有100余户种植,人均增收2500元;建起了树莓生产基地,成立了养羊合作社。

  从2012年起,辽宁省各级组织部门选派年富力强的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从市县乡机关的优秀年轻干部中为1115个后进村选派了党组织第一书记;向全省1791个贫困村派驻工作队,共派出帮扶干部5375人。全省有800余个先进村与后进村党组织结成了对子。

  “十二五”期间,辽宁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214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3%下降到3.5%。15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6376元增加到2015年的11208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说,“我们要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破解‘三农’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农民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著名作家尚建国

著名作家尚建国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