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
首页 >>
旅游资讯 >>
酒店 (7)
国内游 (33)
周边游 (12)
境外游 (7)
景点通票 (6)
配套服务 (5)
旅游分享

秋游北方的兴隆溶洞

 

尚建国

 

    我这篇文章的标题之所以要特别强调时令和方位,其实是包含着我的一些悠长的思绪和广阔的观察的。
    毋庸讳言,我曾经参观和浏览过许许多多的溶洞。
    仅就中国境内而言,不论是南方的溶洞,还是北方的溶洞,我都去看过不少,瞅过不少。
    当然了,我所参观的溶洞,更多的是南方的溶洞。因为相比较而言,南方的溶洞是且多且美,且秀且媚。
    坦率地说,北方的溶洞要稍稍逊色一点。
    主要缘由有二,一是山形,二是水态。
    最近有朋友邀约我,说是要去承德的兴隆溶洞玩玩。
    于是,我就上网查了查相关的资料。
    资料上介绍说,兴隆溶洞位于承德市兴隆县北水泉乡陶家台村,距县城6公里。截止到目前,兴隆溶洞已发现的溶洞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现今的旅游开发面积为2700平方米,同时还发现,另有5处支洞。
    兴隆溶洞为一大型石灰岩溶洞,其发育年龄达10亿年至14亿年,且如今仍处在生长发育期。
溶洞内的碳酸钙沉积物,类型齐全,形态优美,体量硕大。
    而溶洞内景观的独特性,则更是扣人心弦,夺人魂魄,亦即,原色原貌、晶莹剔透、精致荟萃、如花似玉……堪称燕山水晶宫。
    也就是这么一些描绘和介绍,居然就勾了我的魂了。于是乎,我放弃了先前那浓浓稠稠的犹豫和迟疑,决定先响应朋友的邀约,在一个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的仲秋日子里,去看一看兴隆溶洞的妩媚、瑰丽、雄奇、诡异……然后,再伺机在石钟乳、石吊管、石笔、石笋的时空之中,寻觅到一些爱情与神话的蛛丝马迹,并就此点亮此后的人生和此后的世界。

 

    尚建国2016年9月22日写于北京方庄   


 

 

来源:中华人物网

1
飞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