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年 养老资讯   休闲养老   健康老人   孝行天下  

发展养老服务 统筹改革不可少

   

养老服务业并非孤立,而是在复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成长,与其他行业、领域改革互为掣肘,发展养老服务,更须全局统筹。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利好一出,市场格外关注。

此次《意见》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置于非常靠前的位置,体现了顶层设计中产业发展理念的进一步转变。在养老服务市场的初期培育阶段,政府通过积极引导,主动作为,为产业发展置下四梁八柱。但一个产业的跃升与壮大,还需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面对现有的种种行业问题,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还得交给市场,亟待引进多条有活力、有实力的“鲶鱼”,让市场在行业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行业改革,利好频出,但要抓住政策红利,让其落地生根,还需进一步反思和细化。

目前,养老服务业供需矛盾突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又“未富先老”,留给改革的时间窗口极其宝贵。毕竟养老服务业并非孤立,而是在复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成长,与其他行业、领域改革彼此牵制,互为掣肘,下好全国一盘棋,更须全局统筹。

各级政府既要加大财政投入,也要加强服务监管。钱从哪里来?具体工作谁来做?涉及仍在推进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养老服务这种投资周期长、回报还暂时不明确的行业,首先得精简养老服务业的行政审批环节,这也是政府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议题之一,在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能否特事特办,优先为养老服务业扫除发展障碍?服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专业人才缺乏,更离不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只有为行业提供更多专业型人才,才能提高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与品质。

养老服务业兼具社会传统需求和新时期的高速成长可能性,在各方推动下,将成为下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而这既是切实突破社会发展瓶颈,满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必然之策,也是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为经济增添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更是为推进其他改革、提供更大施展和回旋空间的有效之举。随着《意见》的进一步细化与落实,期待在宝贵的窗口期,行业发展实现质的提升。)(王思牧)

 

 

来源:广州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