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技术男”研发插座获多国专利 遇销售瓶颈年销不足100万元

   

刘杰蜗居在珠海吉大的一幢老厂房,潜心十多年研发一种新的插座。他希望从根本上改变当前插座的工作原理。最终,刘杰成功获得了多个国家的发明专利。但刘杰发现,好产品要打开市场并不容易。类似刘杰这样的创业者有不少。他们有好的技术、产品,却在市场上屡屡碰壁。

改变传统插座弊端

15年前,刘杰在使用插座时发现传统的插座存在一定的隐患,而且不节能。传统的插座由两块弹片组成,当插销插入插套时,弹簧发生变形,以此夹住插销。传统插座工艺简单、成本低,但安全性较差。例如,插座金属材料在通电后,变相的热处理、反复插拔,金属材料疲劳会使得铜片弹性减弱,铜片电阻值增大,温度过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随后,他委托朋友买来多个国家的插座,发现结构都是一样的。

追根溯源后他发现,1904年美国人哈维哈贝尔发明了铜片弹力原理插座。目前全世界的插座都是按照这个原理制作,使用时间已经一百多年了。刘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导电原理决定了传统插座存在各种问题,110年来插座的原理没有改变过,其间只是不断通过提高工艺或者选用新型材料来增加插座的安全性、可靠性。

他决定放下自己手中的工作,开始研制新型插座。在一栋很破旧的房子里,他拆解各种插座,设计不同的图纸,进行各种调试,投入了巨大的经费。当初与他一起合作的朋友、同事,因为见不到希望,也慢慢离开了。

他最终选择了弹簧机械原理电插座,依靠弹簧结构的形变来夹住插座。刘杰认为,弹簧的可靠弹力及各功能组件组合成独立的导电单元,决定了弹簧机械原理电插座独特的导电优势。弹簧机械原理的核心组件为弹簧、动弹片、定弹片,机械转动连接保证了可靠的接触性能。

2017年,他攻克了之前遇到的所有难题,研发的产品终于可以实现模块化、自动化量产,并注册商标“刘杰构”。

获得世界多国专利

刘杰说,他发明的弹簧机械原理电插座处于世界领先。相关部门对刘杰的研发作出了检测报告。

2013年,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实验室曾将他的发明与世界名牌传统原理电插座比对检验。2015年,相关部门又对其进行了比较性研究,显示刘杰的发明优于传统的弹片插座。在对比实验中,刘杰的产品插拔次数达到了27万6千次。如果每天插拔使用10次,使用寿命可达70年。

2012年,他在国内成功申请并获得发明专利。后来,他的专利申请跨出了国门。美国、日本、欧洲都成功申请专利了。“当美国专利获批下来的时候,自己兴奋了很多天。要知道,在美国申请发明专利,有很高的门槛。既然我能获批下来,就意味着这项技术的领先。”后来,刘杰向全球100多个国家提出专利申请,不断获批。为此,他一年的专利维护费用就需要几十万元。

销售受阻产品积压

每年我国插座的销售额巨大。刘杰对于自己产品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目前,按照生产能力,他的公司一个月可以生产45万个插座。产品也在不断升级中,例如添加充电、计量、节能、数据传输等智能功能。但当刘杰准备将产品投入市场大展身手时,却没有他想象中顺利。他发现,很多用户只要求价格低,而不讲究产品质量,以致产品出现积压。

后来,他推荐身边的朋友使用,也尝试在网上销售,客户逐渐增多。刘杰坦言,自己只是一个“技术男”,在研发方面自己可以沉下心十多年,但对于市场营销,自己并不擅长。

刘杰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跑了很多地方,终于在珠海一些电器店和超市开始销售他的产品了,甚至一些大型的供销集团也开始和他接触并已展开合作。

去年,他的产品销售量不足100万元,与其定下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刘杰说,现在国家大力推广创新智能制造,他认为制造业的发展不一定全在“高大上”的领域,小插座也可以打造一片大天地。

 

 

来源:金羊网  由华夏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