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他何以成为火箭军最年轻的导弹专家?

   

  【专家小传】邓江涛,某导弹旅技术科科长、高级工程师。1998年9月入伍,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荣立三等功2次,2016年被评为火箭军导弹专家。

  在火箭军某导弹旅,提起技术科科长、高级工程师邓江涛,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工作上那股“折腾”劲。

  旅长查显发谈起邓江涛,赞许之情溢于言表:“他根本闲不住,导弹专家的头衔是‘折腾’出来的!”

  邓江涛的“折腾”,可不是瞎折腾。10多年前,邓江涛来到这支刚组建的导弹部队时,装备还没配发,部队先行学习装备理论。邓江涛觉得太枯燥,便“折腾”开了。他到处搜罗相关资料,自制了简易模拟训练器材。

  “折腾”见成效。不久,他在旅里的比武中一战成名,不仅专业理论夺得第一,综合成绩也独占鳌头。因此,旅里选派他担任“种子”号手,先行赴厂家接收装备,学习导弹操作。

  返营不久的一次“折腾”,使邓江涛的名声更加响亮。这一次,他“折腾”的是旅党委一班人,负责把关“第一班”的实装操作。

  训练中,不管哪个领导动作不到位,邓江涛都会毫不留情地指出,一次次叫停重来,把几名旅领导“折腾”得够呛。

  没几年,邓江涛就凭借这股“折腾”劲,被调入旅装备部,担任技术科科长。他以特有的“折腾”开始了新岗位的工作:对发射阵地弧形瞄准带进行简易改造,发明了某型导弹快速变射向瞄准法;参与某型导弹作战问题研究,大大缩短某型导弹升级测试时间……

  邓江涛还经常去阵地给导弹“点名”,翻来覆去把它们倒腾一遍做“体检”。时任技术营营长胡祖说,如果“龙宫”里的导弹会说话,它们一定会“抱怨”邓江涛太“折腾”。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实弹发射窗口即将到来,不料一枚导弹机动数百公里进入待机阵地后,惯组数据突现异常。时间不等人,到底换哪套?

  邓江涛站了出来:“我有办法!”他拿出几套备用惯组的“体检”数据,旅里选了指标最好的那套惯组,导弹精准命中目标。

  为了发挥装备的最大效用,导弹发射车也没少受他“折腾”。训练中,发射车时常出现轮毂抱死的情况。为解决这个问题,邓江涛花了半年时间,前后试验上百次,终于研发出令他满意的导弹发射车专用轮毂防抱死系统。因实用管用,这项发明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只有平时多‘折腾’,战时才能不‘折腾’!”邓江涛经常跟科里人强调,装备频繁换型升级,没点“折腾”劲,就练不好手中武器。

  2014年底,旅队又一次受领换型转训任务。面对缺教材、缺人才的现状,邓江涛带头抢时间自学新型武器原理,记下数十万字笔记。他还请来4名博士、3名硕士,成立“科研创新中心”,开展导弹模拟训练装备科研攻关。

  南国盛夏,密闭的实验室里,43块磨坏的板卡见证了邓江涛和同事们艰难的研发过程。期间,有团队成员建议:成品已能满足训练要求,一些抗冲击测试可省去。邓江涛眼睛一瞪:“装备要是经不起‘折腾’,就会耽搁官兵训练!”

  因研发的模拟训练装备与实装外观、操作流程等完全一致,为官兵提前投入实装训练赢得宝贵时间。当年底,邓江涛被评为旅“技术干部标兵”,荣立三等功。

  课题结项了,可邓江涛又琢磨着如何进一步拓展模拟训练装备功能。“打仗不是唱‘折子戏’,哪能每次都一样?”他要实现操作考核的电子化,还要能设置故障,给号手训练出特情,以提高官兵紧急排除故障能力。

  “为了增强官兵训练兴趣,邓科长在系统设计中,能用3D的绝不用2D,能用动画的绝不用图片。”技术室工程师刘大峰也为邓江涛的“折腾”劲所折服。

  2016年,36岁的邓江涛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火箭军最年轻的导弹专家。旅政委陈永华说,是邓江涛敢于对战斗力负责的“折腾”精神打动了评委。

  接受完采访,邓江涛又一头扎进实验室里,投入到“专业分层次训练教学系统”研发中。(王卫东 通讯员 郑 炜)

 

 

来源:解放军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