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表演毛利人传统战舞或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

   

新西兰研究人员推测,表演传统哈卡战舞或有助毛利人预防老年痴呆症,尽管他们的不少生活习惯可能导致这一疾病。

新西兰卫生部最近就影响健康的生活习惯展开调查,原以为新西兰最古老的土著居民毛利人相比其他人群更易患老年痴呆症,因为这一人群相对缺乏医疗保健、社会经济地位较低、心血管疾病高发且较爱吸烟等等,没想到,在接受调查的900多位80岁至90岁老人中,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差别不大。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毛利人经常参与哈卡战舞等传统文化演出有关。“参与哈卡战舞和其他文化活动极大地刺激了老年毛利人的认知能力,并因此保护了这种能力,”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研究结果说。毛利家族或部落成员经常参与传统文化演出。其中,哈卡战舞涉及歌舞表演,涉及复杂的动作和较好的协调能力。

研究人员还指出,毛利人大多既讲蒂雷欧毛利语又讲英语,对认知能力也是极好的锻炼,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袁原)

 

来源:新华社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