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赵序茅: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客人

   

赵序茅描述自己与动物研究结缘的过程是“先结婚、后恋爱”。

  赵序茅说自己曾经是个“如假包换”的文科生,直到意外考入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调剂后跟随马鸣研究员从事鸟类研究后,才开始与动物结下了缘。

  做动物研究、见证很多人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有机会见到的景色,是让人高兴的一面;但同时也有更加伤心的时候,并且这种时候还不少。“我是研究动物的,看到一个个动物从眼皮子底下消失,很心酸,于是有了为动物代言的冲动。”

  赵序茅后来成为非常受喜爱的科普作家,最初的原动力正是这股冲动。“我自己能力有限,但我可以慢慢地把动物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所以每见到一种动物,就会把动物们的美、智慧、力量,以及它们受到的迫害分享出去。”

  总有人问这样勤勤恳恳做科普到底能有什么收获?赵序茅的答案是“激发人们对动物的保护欲望”。

  他至今记得,某次去一个小学开讲座时,一名生物老师提问说动物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凭什么保护它?你们做的这些事情又有什么意义?“这样的提问很讽刺,但也很普遍。有时就连生物专业的人,甚至生物学科研工作者,也并不关注生态保护。这让我越发感到科普之路任重道远。”(张晶晶)

 

来源:科技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