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黄河水滴灌“世界难题”有了解决办法

   

  “项目实施近4年,基本解决了引黄滴灌的关键技术问题,达到了节水增收的目的,在大佘太镇,农民自发掏钱采用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技术达到40万亩。”这是记者在黄河水滴灌项目“引黄灌区多水源高效节水关键技术与示范”实施情况评审会上获知的信息。

  “不就是滴灌吗,还用得着这么兴师动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水务局长蔺福宝经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事实上,很多人都不清楚黄河水滴灌有多难。”

  黄河是世界上第五长,也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大教授康绍忠对科技日报记者说,黄河流经9省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黄河用水矛盾日益突出,有些年份一些省份甚至出现人畜饮水困难。一方面水资源紧缺,一方面黄灌区全是大水漫灌。如果在黄河流域实现引黄滴灌,研究出节水增效增收模式,对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业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时宏向记者介绍,自国家对黄河用水限定指标以来,各省农业用水缺口很大,途径只有节水灌溉,瓶颈是如何解决黄河泥沙。

  亚洲最大的一首制灌区、地处内蒙古八百里河套平原的巴彦淖尔市,有5亿立方用水缺口。为了解决农业节水增效,解决工农业用水矛盾,内蒙古水利科学院牵头,联合水利部牧区水科所、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河套灌溉管理总局等13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同开展了引黄滴灌研究,承担了内蒙古重大科技专项,也是内蒙古水利厅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科研项目“引黄灌区多水源高效节水关键技术与示范”。

  康绍忠说,黄灌区引黄滴灌之所以是世界难题,重要原因是黄河水泥沙混杂,滴灌带、滴头抗堵塞难以解决。

  内蒙古水利厅科技处长王荣祥介绍,上世纪80年代内蒙古曾经开展过引黄滴灌研究,采取了分级沉沙的方法,这一方法成本太高,无法推广。项目组为解决低成本、高效过滤泥沙和滴灌水量调蓄问题开展了近4年研究,收集了近年来河套地区的水文、气象资料,测试分析土壤样品1万多个,建设示范区、监测区9处,建设了首部过滤测试平台、黄河水沉淀规律测试沉淀池、4个滴头堵塞原因模拟测试平台进行测试,还进行了海子地质核磁勘测、土壤水分通量变化、井渠双灌地下水位变化测试、20多种滴灌带性能测试,开展了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葵花、玉米、小麦、番茄、西瓜、蜜瓜、彩椒、葫芦的多项对比研究,建立了这些作物的滴灌和施肥制度。

  数字浸透了科技人员4年的汗水和心血。项目负责人、内蒙古水科院研究员于健介绍,通过近4年研究目前项目组完成了河套灌区三种水源滴灌发展区域分布图,制定地方标准或规程6套,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部泵前低压渗透微粒机1台,砂石与网式集成过滤器1台、重力式沉沙—斜板网式过滤复合系统1套、抗堵塞分形流道滴灌管(带)1种、小麦地埋滴灌播种机1台。获得或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研发出灌水器、滴灌带、过滤器5种产品。

  9月4日,专家们到现场考察指导,看到每个示范区采用了不同的水肥一体化技术,龚时宏告诉记者,这些技术不仅节水,同时提高肥效,可节肥40%以上。在磴口乌兰布和沙漠边缘地带,近4000亩荒沙变成绿洲。

  “滴灌使黄灌区沙荒地、山前滩变成良田。”康绍忠说。

 

来源:科技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