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袁隆平“华南双季超级稻亩产3000斤技术”项目早造验收“达标” 亩产832.1公斤

   

  新华社广州7月20日电(记者吴涛)20日,专家组在广东梅州兴宁市对袁隆平主持的“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三千斤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模式攻关”项目进行早造测产后宣布,该项目亩产832.1公斤(干谷)。记者了解到,今年早造产量比去年增加129公斤,超过目标产量一半。

  “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三千斤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模式攻关”项目自2015年启动,由广东省农业厅组织,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华南农业大学为技术支撑单位,兴宁市农业局负责实施。项目目标是在3年内达到双季超级稻年亩产三千斤。袁隆平认为,若目标实现,将有望创造水稻年亩产量最高的世界纪录。

  记者了解到,去年早造平均亩产703.9公斤,晚造测产亩均产量为759.7公斤,两季总产量为1463.6公斤,距离目标还有36.4公斤的距离。虽未达到目标,但增产效果已很明显,比当时预期产量低的早造亩均产量已比梅州平均早造产量高出247公斤。

  测产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广东水稻的晚造产量会比早造高,早造亩均产量超过750公斤,意味着早造“达标”,但最终目标能否实现还要看晚造情况。

  测产验收专家组认为,该技术攻关模式是一项良种、良法和良机相结合的新型水稻生产模式,对提高水稻机械化栽培技术水平和促进超级稻高产量、高品质有明显效果。

  梅州是广东农业大市,每年产粮120万吨以上,兴宁是梅州的四个产粮大县之一。兴宁的项目属于袁隆平科研团队第五代超级杂交水稻的培育研究项目,也是全国38个百亩示范片中唯一一个双季稻科研攻关项目。

 

 

来源:新华社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