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创新人物   科技人物   创意发明   科技资讯   科技前沿  

新技术可准确预测流感病毒抗体变异

   

  一个以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近日宣布,他们成功开发出一项可准确预测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新技术。

  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可使血液中产生针对病毒的抗体起到防流感作用,但如果制造疫苗使用的病毒(疫苗株)与流行病毒之间抗原体不一致,疫苗的预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每年必须对疫苗株重新分析以应对抗原频繁发生变异的季节性流感。

  生产疫苗一般至少需要半年时间,这意味着必须在流感来临半年之前选定疫苗株。世界卫生组织主要通过分析世界各国病毒监控机构收集到的流行株抗原预测下一年流行的病毒抗原特性,并据此选定和推荐第二年流行季疫苗株。但抗原变异经常使推荐疫苗株与实际流行的病毒抗原体不一致,导致疫苗不能充分发挥预防作用,亟待开发出高精度预测季节性病毒的技术。

  联合研究小组首先开发了人工制造变异性流感病毒的“反向遗传学法”,并利用此法向流感病毒遗传基因中导入各种变异,制作出具有不同抗原特征的病毒库。在研究中,他们以2009年引起全球流行的病毒(A/H1N1pdm)为基础制作出病毒库,从中分离出各种抗原变异株,对其遗传基因特征和抗原特征与流行株进行比较后,成功预测了A/H1N1pdm引起的抗原变异,并在鼬身上得以证实。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对从香港型A/H3N2病毒库分离出的抗原变异株进行分析,成功预测出实际发生在流感季的抗原变异,从而使提前准备与病毒抗原特征一致的疫苗株预防流感成为可能。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微生物》网络版。(记者陈超)

  总编辑圈点

  反向遗传学是相对经典遗传学而言的,它在获得生物体基因组全部序列基础上,通过DNA重组等技术手段“装配”出不同性状的生物个体,由内而外的认知路线十分鲜明。人类在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面前,经常处于被动状态,紧跟疫情的新疫苗难免“马后炮”,预测欠精确的预防疫苗也经常“马失前蹄”。因此,精准预测流感并开发出有效的流感疫苗,不仅能节省巨大的经济成本,更重要的是在与死神赛跑中抢得先机。

 

 

来源:科技日报  由中华人物网编辑上传

1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

人物展示

本周热点